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LME铜价创7月4日来最大跌幅 是否转市为时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在库存不断增加以及空头持续增仓的情况下,周二,掌握国际期铜市场主动权的多头选择了暂时退让,国际铜价从历史高位处滑落,出现7月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周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下跌82美元/吨,至3477.5美元/吨,7月
28日以来首次跌破3500美元;纽约金属交易所(COMEX)9月期铜下跌3.6美分/磅,至161美分/磅。

  多数市场和现货人士认为,国际铜价目前下跌仅是正常的调整,且幅度不会太大,后市将以震荡为主,现在判断铜市是否转市为时尚早。库存回流增加心理压力

  推高铜价的铜库存极度紧张状况有逐步缓解迹象。从7月22日以来,LME铜库存不断回流,期间总共有7个交易日,库存增加额超过1000吨,库存总量从25525吨增至44000吨。

  “铜库存虽然经过近期强劲的回流,但是总量依然处于低位。”洛阳铜业集团期货部张雪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维持低位的库存大幅变化,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全球铜供给的情况。近期库存的增加,对基本面不构成实际利空,而对多头心理的影响更大。”

  从今年LME库存变化情况来看,类似这样的库存回流,一共出现过3次:第一次是在1月底至2月中旬,库存由4.5万吨增至5.5万吨;第二次是在3月底至4月底,库存由4.5万吨增至6.2万吨左右。第三次则从7月22日开始,目前仍在增加中。

  分析师指出,此次库存增加的持续性还有待验证,库存变化尚存变数。实达期货金属分析师程雄飞分析,LME库存大幅增加的同时,注销仓单也大幅增加了5000多吨,虽然这些被注销的库存不一定会被提取,但毕竟可能性是非常大的。8月初,LME注销仓单曾降至820吨,而周二又回到了6600吨。

  “目前铜走势比较微妙,库存的变化对铜的影响有点像天气对大豆的影响一样,更多的是心理层面上的。”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毕竟,现在库存的增加还仅停留在欧洲,在LME库存增加超过1000吨的7个交易日内,库存大幅增加的仓库基本上是荷兰鹿特丹和英国赫尔(HULL),而美国、亚洲的仓库一直停留在低水平状态。”空头增仓但力量不足

  除了受库存增加影响外,空头持仓的增加,也对市场多头形成了压力。从8月9日LME持仓结构来看,在9、10两个月份的期铜中,分别有2个和4个席位的空头持仓超过5%,而8月1日这两个月期铜空头持仓超过5%的席位分别为2个和2个。

  另外,基金在近段时间空头持仓也在不断增加。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的统计数据,在COMEX期铜市场中,基金空头从6月21日增至2万手以来,持仓不断增加,至8月2日,基金空头持仓已达2.8万手。

  “空头力量的增加,固然对多头形成了压力,但是在全球铜供给关系没有发生改变、库存没有回到合理水平前,大幅抛空始终面临被挤仓风险。”鑫国联期货执行董事奚家松认为,“空头底气不足。”

  而从LME期铜的持仓结构来看,空头抛空主要集中在远月,这对于多头的压力不会太大。多头利用铜价下跌,调整持仓结构,后市仍然有再度发力的机会。“LME4万多吨的库存,仅相当于2000手的持仓,对于8月和9月近8万吨的总持仓来说是非常小的。在这种情况下,空头仍处于被动地位。”奚家松指出。

  周三盘中,LME3个月期铜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1点,上涨超过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