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高油价背后浮现基金身影 短期供给紧张状况难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轮油价飚升势头之猛令人始料不及。一个月以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及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EIA)等国际能源机构先后调低中国和美国的需求数据,国际油价自高位回落,市场一度陷入牛市是否就此终结的争论之中。近期的强劲油市似乎已做最有力的回应,短期供求矛盾难改,加上国际热钱的炒作引领油价延续牛市。

  短期供给紧张难改

  原油市场从不缺乏炒作题材,近期更是利好不断,主要是对短期供给中断的担忧。相对于世界上各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供给大幅增长的潜力却不大。目前OPEC的原油日产量已处于3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俄罗斯和北欧等一些非OPEC产油国的增产潜能也非常有限,同时世界各大原油厂商和精炼厂商已经接近最大产能。产油国的紧张局势、恐怖事件、炼厂的起火、罢工、甚至飓风等均会触及市场敏感的神经。前周沙特国王病逝以及8日美国因安全原因关闭驻沙特大使馆,一度引起市场恐慌。美国国家气象中心(NationalWeath?鄄erservice)预测,截至11月底,将会有18-21场热带风暴;目前为止,美国出现的热带风暴和飓风数量均已创下历史纪录。8月5日,美国至少7座炼油厂的重要原油加工装置停车或是要推迟恢复生产,而上周英国北海Schiehallion油田因起火而被迫关闭。这些可能引发短期供给中断的消息都成为推动油价上涨的理由。

  汽油季节性需求旺盛

  目前正值夏季美国民众外出度假频繁,成品油之一的汽油强劲需求必然推动上游原料原油价格上扬。每周三美国两大能源机构公布原油及成品油库存报告值得重点关注,其数据增减往往修正预期从而引发高位原油期价的波动,中长期来看库存的变化趋势也反映了该油品的紧张程度,对其价格中长期走势亦有指导意义。不过,截至7月29日,美国战略原油储备水平经过连续的增长目前已达6.982亿桶,十分接近布什政府7亿桶的目标;商业库存(包括原油和成品油)共计10.215亿桶,已达三年来的最高;两者之和即油品总库存共计17.197亿桶,也已创造历史最新高点。汽油季节性需求高峰后的回落以及原油的高库存将成为油价不断冲高的隐忧。

  基金投机力量推动

  近年来,原油长期走牛,除了前面紧张局势、能源需求增长等因素外,美国政府放任高油价和国际炒家在期货市场的投机效果均不容忽视。布什家族背后是美国石油巨头的支持,油价长期上扬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润,积累成为其竞选资本。国际原油市场一向题材丰富,基金可借以长期持多,在期货市场上兑现大量利润。

  基金头寸变化与NYMEX原油价格走势的吻合,说明了其操作对价格的影响。从CFTC每周公布的NYMEX原油期货持仓中可以发现,2004年初至今的79周里,只有五周基金持有净空头寸,集中在两次。一次是去年12月油价暴跌,当时基金由净多持仓37179手衰减到净空17440手,纽约油价也回到了40美元/桶附近;另一次是今年五月原油出现的深幅回调,两者都是在基金多头兑现利润平仓所致。截至8月2日当周,基金共持有121061手多头和94991空头,净多头寸达26071手,较上周增加14141手。从上面数字可以推断,基金买盘的介入以及换月活动是推动近期油价再创新高的重要因素,而投机热潮过后的高风险需要警惕。

  综上,本轮世界经济增长尽管有放缓迹象但难言终结,各国能源高需求水平以及基金热钱的存在,使得高油价时代仍将长期延续。70美元/桶大关也许不日将达到。但在投机力量日益成为价格上涨主导因素之时,面对高油价也需要保持一份冷静。

  作者:北方期货 王亮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