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国际油价炎夏遇高烧 近期油价可能会升至65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14 世华财讯

  □成迪龙

  上周美国良好的经济数据增添了经济发展的信心,但炼油厂发生一系列故障进一步引发市场对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忧虑,汽油期货价格一路攀升,国际油价涨势强劲。纽约商交所近月轻质原油(WTI)于周三创下该所的盘中最高价达每桶62.45美元,周五收盘价仍高达62.31美元,成为今年以来最高的收盘价。全周WTI平均价格为每桶61.60美元,比前一周上涨2
.04美元或3.43%。 

  美国炼油厂在近两年长时间高负荷地运行,已经产生“疲劳”现象,许多设备已经超役运行,因而故障频出。上周美国至少有7家炼油厂接连发生系列故障,这些发生问题的炼油厂原油日加工量高达170万桶,占美国总炼油能力的10%左右。由于故障的发生正值美国夏季需求高峰期,导致主要地区市场的成品油现货价格大幅上涨。美国能源署的库存报告指出最近汽油库存下降400万桶,至2.052亿桶,降幅大于预期,从而引发汽油价格明显上扬,汽油期货近两周来已上涨了10%以上。 

  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并进一步带动石油需求上扬。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4%,7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飙升至56.6,连续第26个月上升。随着需求的上升,人们对美国炼油厂是否有能力生产出足够成品油的忧虑加剧。

  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的伊朗对石油供应表示担忧。该国石油部副部长候塞尼安3日预计,由于需求增速快于供应,油价可能于今年末升至每桶70美元。欧佩克已于今年7月1日提高日产量配额50万桶至2800万桶,并将在必要时再度增加此配额。从目前供给上看,全球石油产能已经接近极限,欧佩克的剩余产能也接近极限,而非欧佩克组织产油大国如俄罗斯、挪威等却因为在过去几年里投资不足而无法大幅增产。据能源机构的估计,全球原油的剩余产能仅占到日需求量的1%。从国际能源学的角度考虑长期保持国际油价基本稳定的前提是剩余产能要占日需求量的4%以上。 

  由于供需紧张而引发油价高位震荡,美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速,这些因素为油价得以再度攀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当前仍是热带风暴多发期,其对生产设施的影响潜在威胁仍较大,投机基金仍在炒作。市场分析人士认为,WTI周五强劲的表现使原油期货在本周定将达到新的高点,近月交割的原油期货合约可能会升至65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