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高赛尔黄金交易大赛 > 正文
 

高赛尔金银:避险需求振金市 倾盆大雨袭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53 新浪财经

  高赛尔金银 杨易君

  上周金价以427美元开盘,最高439美元,最低下探424美元,报收438美元,较前周上涨11美元,涨幅2.58%,周k线呈现一根受避险资金助推劲升的大阳线。

  尽管近日金市与美元市场的关联趋弱,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社会属性却得到了最为淋
漓尽致的发挥:美元不管涨跌,金价都能独立上行,似乎完全脱离汇率市场提供的关联指引运行,但实质上,美元趋软对金市的提振关联始终不会改变,即美元与黄金可以趋势同涨或单日同跌,但趋势同跌的概率则非常小。

  上周美元以88.71点开盘,最高上试89.36点,最低下探87.65点,报收87.68点,较前周下跌103点,跌幅1.16%,周K线形成一根冲高回落的大阴线。从日K线形态分析,上周一、二分别形成的长上影和长下影线组合形态,称为揉搓组合,显示市场心理已开始趋于矛盾,美元多头似乎已进入最后的挺举阶段,市场运行已初显警示;周三一根穿头破脚的中阴虽未构成对美元上行趋势形态的破坏,但继续显现警示信号;周四先抑后扬的十字星,可能使美元死多头再度看到趋势良好的美元,乌云渐散之后的太阳;周五市场,长阴当空袭美元,多头狠遭狼牙棒,使得美元的波段头部得以确立。

  从周K线形态来看,上周K线如流星坠陨落,拖着长长尾巴的上影线,形成下坠动能十足的光脚阴,意寓周初美元恐将继续下坠,从而可能仍将巩固金价强势。对于美元波段头部的警示,笔者也在不断提醒:第一,作为120周均线的89.40点料将构成美元继续上行的强劲反压;第二、周K线6RSI在前周达到87以上,CR能量指标在前周超过180以后呈现顶背离运行态势,以及相应指标在日线图上反应美元超涨的反复钝化与顶背离,都显示美元可能波段见顶;第三,从形态上看,美元2月顶点85.44,三月底点81.28,以及4月的85.32高点刚好构成一个上升三角形,那么由该上升三角形推导的美元理论上升目标位为:85.32+(85.32-81.28)=89.36点,与目前实际目标点位丝毫不差,美元在6月14日刚好触及89.36点就见顶回落。即在技术面上我们应该留意美元在89.4左右可能存在的上行反压,从而指引我们对金市的操作,在此点位附近基金可能欲借美元的回软来推动金市。

  另外,基本面上也再难找到提振美元的题材,今年不断利用的升息概念已将美元提升近900点,而近期美国官方更是纷纷登场千篇一律地强调美元升息恐将继续至中性水平,但到底中性水平是多少,官方却让市场自己去想象,而近期美国公布的疲软经济数据,也实在难以让市场相信会抑制经济发展的升息,到底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美联储官员纷纷登场同唱一曲,只见雷声不见雨,反倒让市场疑虑其欲盖弥彰。再加上毫无扭转迹象的美国双赤依然让市场对美国经济结构失衡充满忧虑。原油价格再度大幅上行,国际原油组织也声称很难控制油价,高成本的工业血液必将缚束经济发展,美国经济数据中也明显反映出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迹象,油价对经济可能形成的冲击结果,经济专家也声称很难预计,也促使部分避险资金退出近日虚高的美元市场而选择进入金市。

  国际黄金市场,上周金价借助美元回软形成劲扬态势,但其市场运行节拍仍显示出明显的独立性。周一到周三金价在美元见顶的征兆中形成“多方炮”攻击组合,周四,金价多方在美元趋势的迷离中猛烈发炮,形成一根主动攻击的大阳线,周五,伴随着美元的大跌,金价升势有所缓减,应主要缘由于短期的超涨。

  本轮金市脱离汇率市场理应关联指引的独立强劲上扬行情,是对黄金资金避难所属性的典型诠释。目前三大主要因素促成避险资金源源进入黄金市场,可能形成金价的独立走势:首先仍是美国经济因素,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趋于疲软:制造业依然低迷;零售数据显示消费意愿趋于衰减;生产成本日渐增高;房市泡沫持续高涨;净资本数据持续萎缩不足以弥补贸易赤字,反应国际游资对美国资本市场的兴趣在减弱;最让市场忧虑的美国两大经济顽疾(财政可贸易赤字)毫无病愈迹象,从而使市场忧虑长此以往,美国的整个经济面将可能受此感染,而全部进入病态,作为反应美国经济的美元市场当然也难于幸免,而明哲保身的国际游资当然没有义务花钱为美国经济治病,由此可见,不管是运作于美元货币市场的国际游资,还是美国经济投资市场的国际游资,都可能部分出逃之后另沾高枝,黄金市场的避险属性必为其选择之一。其次,欧元区疲软的经济表现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同样在衰减,再加上近期欧盟新宪公投遭遇的尴尬,使得市场更加忧虑欧元区的政治和经济前景,那么这部分对欧元市场失去兴趣的资金,同样会把黄金市场作为其避险参与的重要选择。再鉴于美元和欧元的负相关系,它们今后的货币市场表现甚至可能很难真实地对经济兴衰作出反应,即在两者经济都疲软的情况下,两种货币所代表的实际经济价值都在同步衰减,货币强势的表象就难以形成对国际游资的真正吸引,从而使得避险资金持续介入的黄金市场,可能走出独立的宏观上行态势。再次,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大幅上行,上周五NYMEX7月原油价格已劲扬至58美元上方,较4月形成的近20年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通膨的忧虑席卷全球,黄金市场的避险功能将再度发光。所以,通过上述因素分析推出,黄金在特定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有望形成独立的上行格局,将之与其它外汇、原油、基本金属等进行表象挂钩,都显得牵强,黄金就是黄金,其市场走势为其特有的避险属性使然。

  从波段运行中的基金持仓结构分析,基金在截至6月14日当周的净多头寸为56861手,较前周增持17754手,而从截至上周五的盘面信息看出,增持仍很明显,但仍具有较为宽松的后续资金引领金市继续上行。笔者在427美元下方就不断地发出战略建仓信号,以及在416、419、420美元左右的战术建仓都为投资者树立了很好的成本优势,目前仍建议中长线继续持有。而金价短线已处于超涨,不建议追高,反而应该注意金价近期冲高回荡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