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加坡A50期货持仓量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股市成避风港 新加坡A50期货持仓量创新高

  江南

  直接追踪沪深两市市值排名前五十位A股的指数期货——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下称“A50期货”),上周五创出持仓量历史新高。市场人士分析,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更多境外资金瞄向中国股市,是此次持仓量大增的主要原因。

  上周五,A50期货8月合约收盘持仓量达到624手,这是该期货产品自去年9月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以来,首次单月合约持仓量超过600手,也是该合约连续第9个交易日刷新持仓量纪录。昨日,新华富时A50指数继续表现强势,上涨137点,收报18671点。截至记者发稿,新加坡交易所网站显示,A50期货8月合约价格上涨165点,报18750点。

  值得注意的是,A50期货8月合约在7月31日正式担任近月主力合约,而就在7月31日至上周五的9个交易日里,A50期货8月合约持仓量频创新高,累计增幅接近50%。而在7月31日前,A50期货连续保持了164个交易日的446手持仓量的最高纪录。

  东方证券资深金融工程师高子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A50期货持仓量连续放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境外投资者看多现货指数,通过扩大多单持仓量来增加收益;二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了欧美股市的下跌,香港等市场也受其影响,唯有内地股市一枝独秀,从欧美股市撤离的境外资金更加愿意瞄准A股市场,由于渠道和额度受限,于是选择直接做多A50期货。

  据Wind资讯金融终端显示,新华富时A50指数从7月31日至今,上涨了1959点,涨幅达到11.7%。A50期货也长期维持升水状态,除8月2日期现价差为负外,其他交易日天天正价差。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网站昨日发布的A50指数成份股资料,万科A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居于权重股前列,而就在近一周时间里,这些

股票均出现放量上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新加坡交易所未透露A50期货的参与者名单,但不难看出,此次持仓量大增主要来自于QFII的参与。事实上,新加坡交易所上市A50期货,设定的主要参与者就是这些国际投资银行。目前愿意投资A50期货的机构,一定是关注并熟悉中国A股市场的。QFII可以同时做多A50期货和A股大盘蓝筹股,以在两个市场上同时获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