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指数基金入场推波助澜 伦敦金交所铜价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0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辉

  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期铜连续3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盯住商品指数的基金买盘入场推动铜价上涨。继大量买入原油期货后,指数基金又买进了铜、铝以及其他基本金属,也使得这些基本金属价格纷纷上扬。

  通常追踪商品指数(比如高盛商品指数(GSCI))的基金会投资一篮子商品。因担心飓风“丽塔”会损毁墨西哥湾的原油生产,投机资金在推高原油价格后,也大举进入伦敦金属交易所买入基本金属。正是这些热钱的进入,使得近期几乎所有的商品市场都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形。正如昨日澳洲联邦银行(CBA)的商品战略分析师大卫·撒特洛在一份报告中称,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基本金属的上涨主要是受到热钱的推动,基金对能源资产的需求蔓延到了其他商品市场上。

  LME铜昨日一度升至3772美元/吨,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里连创新高。本周一,铜价上涨113美元,创下了年内单日最大涨幅。就在上周,铜价出现连续下跌走势,一度跌破3500美元的整数关口,指数基金此次入场着实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像瑞士信贷商品基金和巴克莱全球投资者商品总收益基金这样的基金,一直寻求努力跟上商品指数的表现。今年高盛商品指数已上涨47%。据英国金属咨询机构彭博矿产资讯(BME)的执行懂事彼得·荷兰兹估计,到今年年底,这类基金管理的资产将达到800亿美元,较去年翻了一番。

  9月20日,

美联储(FED)决定升息25个基点, 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75%,为连续第11次升息,并指出
能源
价格上升及其他成本有可能增加通胀压力。美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月成长0.5%,而能源CPI较上月成长5.0%,较去年同月增长20.2%。正是出于对通胀风险的担心,基金买进一篮子商品来对冲风险,自然基本金属也从中受益。

  因市场担心供给赶不上需求步伐,今年以来,铜价已经上涨了20%。另外,COMEX铜库存连续四个交易日下降,当日大幅下降2.1%至9080吨,美元疲软等因素也支持铜价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