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周报沪燃油处境比较艰难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9:37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飓风袭击后,美国政府宣布释放3000万桶战略原油库存,但上周的拍卖中,只有1100万桶原油获得了有效的商业买入报价。3000万桶原油中,有1500万桶是轻质原油,另外一半是重质高硫原油。卖出去的1100万桶中有1080万桶是轻质原油,1500万桶重质原油只卖出20万桶。这说明,一,市场目前不缺原油;二,高硫原油的供需紧张度更低。从而,这次以国际能源署牵头的各国释放战略原油库存并没有点到市场病根,也间接证明各国政府释放原油是为了压低油价这个政治目标,而保证供给则成了借口。欧佩克本周一要在维也纳开会,现在他们比较为难。首先,原油市场的情况,尤其是美国战略库存拍卖的遭遇说明,当前并不需要过多原油,尤其不需要高硫原油,而欧佩克剩下的产能都是高硫重质原油,增加产量对解决当前问题根本没有作用,徒增产油国负担,从商业角度来说是不可行的。第二,从政治角度考虑,欧佩克面临较大的增产压力。以英国为首的石油消费国不断指责欧佩克控制生产,声称欧佩克必须对需求增长作出反应,得加大投资、继续增产。英国这些话明显站不住脚,1999年前后,国际油价处于10美元上下的低谷,当时英国并没有帮助产油国稳定价格,而是声称必须由市场来决定价格,现在油价高了,立刻倒打一耙,希望对油价进行政治干预,市场力量云云就成了过眼烟云。虽然如此,但在国际政治中,利益平衡有时候比逻辑分析更有力量,欧佩克必须考虑到政治压力。我们预计欧佩克增加产量的概率不是很大,毕竟谁都知道再生产更多的重油没有用处,但欧佩克可能通过提高配额、发表声明等形式来间接回应各消费国政府的呼吁。

  上周美国的生产、库存数据是飓风过后第一个完整的周数据,但是我们认为仍然有扭曲,库存等数据的变化趋势还会继续调整。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低了660万桶,汽油增加了190万桶,汽油表观需求降低了39万桶,这些数据都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问题实质。由于美国进口港遭到飓风破坏,因而原油日进口量下降40万桶,战略原油在飓风过后第一周还未完全到位,炼油厂先使用库存原油,所以原油库存下降。然而港口恢复很快,战略库存从上周开始也陆续释放,所以接下去几周原油库存状况会逐步回升。又由于输油管道的破坏,飓风过后第一周有些汽油不能及时输送到零售点,而零售商只好尽量挖掘一些未被记录的库存以满足顾客需求,因而导致汽油记录库存上升,通过记录库存等数据计算的表观需求下降。现在输油管道恢复较快,而商家也必须补充此前消耗的未被记录的库存,因而接下去几周预计汽油库存数据会下降,汽油需求量则不会下降如此迅速。

  总的来看,现在的问题还在

成品油。虽然美国劳工节后汽油需求会下降,但炼油厂受损严重,而经济状况决定了汽油需求不会急剧下降,所以汽油库存在节后还是问题。随着冬天的到来,取暖油也会受到关注。目前包括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水平还比较充足,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但一方面炼油厂加班生产汽油挤压了取暖油生产,另一方面炼油厂损坏又导致总体产能下降,因而能否保证足够的取暖油库存肯定会成为今年冬天的热点话题。

  我们曾经说过,油价能走多高、多远根本上取决于需求。欧佩克九月份的报告下调了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石油需求量,下调今年第四季度需求增长量20万桶,预测明年日需求量8500万同,增长1.8%。上周发布的八月份工业生产和零售额是飓风来临之前的数据,从八月份的数据看,虽然没有强劲增长,但也没有显示出高油价已经把增长压制到紧缩的地步,这种情况说明经济社会对高油价还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九月份的经济数据会比较疲软,目前公布的九月份零星数据已经显示出飓风导致的高油价和损失的巨大影响,但鉴于第四季度公共支出会大幅度增加,还有一些本该九月份完成的经济活动会被推迟到四季度,所以九月份的疲软是暂时的,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当不至于如九月份的数据那么悲观。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今年的平均油价还会处于高位。

  从上周的短期走势看,纽约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显示出明显的熊市格局,而且基金在原油上的净持仓已经转多为空。我们认为这种熊市格局是短期走势,目前价格下降主要还是在多头平仓所致,尤其在成品油市场更是如此。预计近期

原油价格会在60-67美元之间震荡,无论是上冲还是下调,幅度都不会太深。

  上周新加坡燃料油价格跌宕起伏,波动性极大,而且和原油价格呈现一定程度的背离,走势比原油强。我们认为,虽然近期新加坡燃料油波动非常大,但明显走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八月,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实际上已经稳步上了三个台阶,三步走的程序都是:区间震荡――直线上升--在更高的水平区间震荡。第一阶段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到去年年底,新加坡燃料油现货价格在180-230美元区间波动;第二阶段是今年第二季度,从年初开始燃料油价格直线上升,突破了230美元的压力线,整个第二季度就在230-280美元之间徘徊;今年七月以后燃料油又来了一个直线上升,突破了300美元,现货价最高达到340美元以上。新加坡目前确定的十月到港船货才120-130万吨,少于170万吨左右的平均水平。十月份到货少肯定会支撑新加坡燃料油价格,中国需求虽然受到高价抑制,但该买的还是得买。我们预计接下去几周新加坡燃料油会在300-340美元的区间大幅度震荡。

  黄埔上周和本周的到货会稍微缓解一下库存见底的窘境,但对价格的抑制作用不大。对于进口商来说,如果不能以合适的价格出手,不如先在库里放一放,毕竟库存不多,而且很多人对后市价格趋向还是偏多。

  沪燃油投资者的处境比较艰难,面对的是原油的大环境短期偏弱,而燃油的小环境短期偏强的局面,而国内外现货市场的走势也不尽相同。在这种矛盾和波动的环境里,沪燃油投资者难以确定明确的方向:虽说高处不胜寒,但谁也不知道最高点在哪里,放空明显不合适;做多又遇见原油疲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燃料油随时会转升为跌。鉴于这种处境,我们认为,沪燃油投资者以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图表一览

图一、新加坡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西南周报沪燃油处境比较艰难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图一、新加坡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新加坡180CST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西南周报沪燃油处境比较艰难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图二、新加坡180CST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黄埔CST180现货价格走势(过驳价)

  西南周报沪燃油处境比较艰难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图三、黄埔CST180现货价格走势(过驳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沪燃油最活跃合约连续图(日线)

  西南周报沪燃油处境比较艰难观望一段时间为宜

图四、沪燃油最活跃合约连续图(日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