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美国大豆协会周报:大豆类产品期货价格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3:09 文华财经

  干旱影响河运;国会将审议新船闸

  由于中西部部分地区遭受了1988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的部分河段因水位低而正在成为沙洲,致使拖船和驳船搁浅,部分农产品运输延误。商品分析师及船运官员说,运输延误还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建设项目,使得通往一些国际市场的运输成本上涨。

  近来的降雨使一些地区的作物长势出现好转。“目前的降雨将有助于大豆的生长,”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商品部经理戴维·莱曼说。根据美国农业部8月12日的最新预测,2005-2006作物年度(于9月份开始)美国大豆产量将达到7596万吨。平均收获率预计为每公顷2.6吨,而去年的收获率为每公顷2.86吨。

  同时,经过几十年的争论、研究和探讨,关于如何解决伊利诺斯河及密西西比河航运不畅的问题目前已交由参议院审议。问题的焦点在于是否要投资36亿美元修建7座新船闸,以加快航运并恢复两条河流的生态环境。作为美国历史上耗次最大的水运改造工程之一,该投资项目在中西部两河地区以及华盛顿有关机构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尽管反对呼声很高,众议院还是在7月中旬以406票对14票通过新船闸计划。预计参议院会在今年再次召开会议时审议这一问题。除了用于新船闸的18亿美元外,该计划还包括用于今后15年恢复两河生态环境的约15.8亿美元以及用于上游船闸扩建的2.35亿美元。

  这两条河流在历史上一直是向世界各地运输大豆、谷物、玉米及其它中西部商品的交通干道。包括许多环保人士和纳税人团体在内的扩建反对派说,修建新船闸是浪费联邦政府的资金。他们说,由于铁路、公路运输迅速发展,同时南美洲在出口方面颇具

竞争力,驳船运输量在过去15年里已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

  参议员德宾准备提出旱灾救助请求

  参议员迪克·德宾(伊利诺斯州民主党人)最近表示,在参议院9月份召开会议时,他将提议实施灾难救助,以帮助那些今年遭受严重旱灾的农民。德宾说,他所寻求的救助途径即可以是成立灾难项目,也可能是在农业拨款法案中增加额外的灾难救助。

  “伊利诺斯州的情况从上到下都非常糟糕,我一定要尽力解决,”德宾在察看了伊利诺斯州迈克林附近的作物后说。美国农业部上个月将伊利诺斯州除一个县以外的所有县宣布为农业灾难地区,当地的生产者可以享受低息贷款。

  孟山都公司与巴西农民仍就

转基因使用费争议不下

  孟山都公司与巴西豆农就孟山都公司针对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收取使用费一事仍争执不下。据道琼斯通迅社报道,巴西豆农已同意按转基因大豆在当地市场最终售价的2%向孟山都公司支付使用费,但他们不愿接受另一种支付方式,即由种子生产商支付每公斤0.88雷亚尔的使用费。

  但是,当地一些农场团体仍反对这种支付方式。“当手中持有大豆时,农民们愿意支付使用费,在收割之前,他们不愿意支付,”巴西农牧联盟副总裁卡洛斯·斯泊罗托说。

  孟山都公司于7月份与巴西种子生产者协会达成一致,商定根据种子来收取使用费。但南里奥格兰德州(将占2005-2006年度RoundUp大豆面积的约75%)种子生产商一开始就拒不签字,他们的理由是,根据种子收取的使用费高于根据大豆销售收取的2%的费率,因此会加大非法种子的使用量。

  巴西政府仍需要调整有关转基因种子合法性的法律。巴西科技部表示,对此将不遗余力,但由于政府面临政治危机,有关决策不得不推迟。

  FDA考虑允许大豆产品冠以保健之名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正在考虑申请将大豆产品称为可能防止乳腺癌、结肠癌及前列腺癌的达标保健产品。与那些广为认可的保健产品不同,达标保健产品这一称谓是基于一项新兴的研究给出的,该研究表明,但不是证明,大豆产品具有保健功效。坚果、橄榄油及omega-3

脂肪酸是近年来获准冠以达标保健之名的一部分食品及营养辅料。

  大豆蛋白对心脏有益这一功效已获得FDA的充分认可。自1999年以来,任何低脂肪、低胆固醇产品,只要含有每餐至少6.25克大豆蛋白(相当于半杯豆腐或一杯豆浆),就可以在标识中带有以下字样:“本产品饱和酸含量低,胆固醇含量低,含有每天所需的25克大豆蛋白,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自这种标识推出以来,大豆蛋白在美国的消费量已增长了一倍多。如果新的保健冠名获得批准且大豆消费量再增长一倍,业内消息人士预计,美国大豆的摄入量将达到每天4.5克。

  业界观望产量前景,大豆类产品期价下跌

  由于市场正在进一步观望中西部降量对收获率及产量的潜在影响,大豆类产品在8月18日收盘时价格下跌。出口销售情况不错,首批2005-2006年度美国大豆已销往中国,这在开市后不久对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由于雨量可能增加,市场最终处于压力之下。9月份大豆期货价格下跌$1.93为$224.04,11月份下跌$1.65为$227.90,1月份下跌$1.65为230.38;9月份豆粕期货价格下跌$0.77为$210.43,10月份下跌$0.33为$210.76,12月份下跌$0.77为$212.85;9月份豆油期货价格下跌$1.98为$496.26,10月份下跌$1.10为$498.68,12月份下跌$0.66为$502.87。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