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到2010年时中国的石油日需求量将达到930万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49 世华财讯

  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显示,到2010年时,中国的石油日需求量将达到930万桶,比2005年增长37%,比2000年提高2倍多。

  据8月5日报道,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0年时中国的石油需求依旧将保持强势增长,每天的需求量将达到930万桶,比2005年增长37%,比2000年提高2倍多。

  在4日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副司长刘富江透露,2005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产量比2004年同期增长超过3000万桶,增幅达到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即便如此,对中国来说,石油的需求还很旺盛,商务部3日的最新预测显示,2005年中国原油的产量可达1.8亿吨,增长3%。同时,2005年全年国内的原油需求量预计将达到3.1亿吨,比2004年增长6%左右,供需缺口约在1.3亿吨,这部分将依靠进口解决,而全年进口依存度将超过43%,比2004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2004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石油消费国。过去10年,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已增长两倍,从每天328万桶增长到现在的每天679万桶。目前,全球排名第四的石油需求国印度每天进口266万桶,而中国的需求则是印度的2.5倍。

  德意志银行商品研究部全球主管刘易斯(Michael Lewis)在日前举办的北京石油论坛上表示,一个国家对石油的需求与经济增长及个人平均收入水平直接挂钩,“当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开始与他们的亚洲邻国持平时,国家对进口石油的需求也迅速增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介绍,2005年上半年中国共进口原油6355万吨,同比增长4.1%,但增速已比2004年同期回落35%。

  刘易斯认为,2004年是历史上石油需求增长尤为惊人的一年,他认为主要原因来自美国和中国对石油的强劲需求,两国的石油需求量增长总和超过世界需求量总增长的50%。刘易斯还预测,随着石油需求的稳步上升,石油的价格在未来几年也将持续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