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铜市研究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研究:铜价上升动力暂时减弱后市仍将振荡向上(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50 西南期货

  图五、LME三个月期货铜连续图,周线

   研究:铜价上升动力暂时减弱后市仍将振荡向上(2)

LME三个月期货铜连续图,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六、SHFE 三个月期货铜连续图,日线

   研究:铜价上升动力暂时减弱后市仍将振荡向上(2)

SHFE 三个月期货铜连续图,日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 交易所库存

上周
前周
变化
05 年底
变化
取消仓单
比例
LME
104,950
102,375
+2,575
92,225
+12,725
15,875
15.13%
COMEX
8,420
7,762
+658
6,814
+1,606
期货仓单
比例
SHFE
56,047
58,461
-2,414
57,844
-1,797
47,191
84.20%
总计
168,634
167,876
+758
156,249
+12,385

  注:COMEX库存单位为短吨,1 短吨=0.907 公吨。

  四、COMEX持仓

  报告日期:2006 年1 月17 日 持仓:100,702(-1,280)

类别
报告头寸
非报告头寸
非商业性
商业性
总计
多头
空头
套利
多头
空头
多头
空头
多头
空头
数量
32,186
29,930
14,232
39,656
45,227
86,074
89,389
14,628
11,313
变化
-704
-1,850
421
-1,828
-311
-2,111
-1,740
831
460

  注:COMEX 期货铜持仓报告由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每周五公布,统计的是当周周二COMEX期货铜的持仓情况,以及与前周周二的增减情况。

  五、一周现货行情

上海现货价格
现货升水
LME 前一交易日收盘价
进口价格
1 月16 日
46200
700
4605
46060
1 月17 日
46300
750
4590
45973
1 月18 日
45950
950
4584
45935
1 月19 日
45500
600
4600
46127
1 月20 日
45150
600
4585
46021

  注:进口价格=(LME 三个月价格+现货升水+贸易升水)*汇率8.07*关税1.02*增殖税1.17+运杂费150现货价格采用上海物贸有色金属市场智利CCC 阴极铜价格。

  六、机构观点

  BME:铜消费用户应准备迎接7000 美元的铜价

  英国咨询公司Bloomsbury Mineral Economics(BME)的顾问荷兰兹(Peter Hollands)表示,铜消费用户应当准备迎接每吨7,000 美元的铜价。

  “期货市场自我强化的上升趋势看似将再延续至少一年,消费商必须直面铜价高到每吨7,000 美元的真实可能性,”他对路透表示。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近日突破每吨4,600 美元至纪录新高,而2001 年11 月的周期性低点为1,336 美元。

   (商品指数和退休基金)对金属期货的需求,加强了市场供应缺口及低现货库存的效应。

    铜价属性发生了转变,不再首先是工业金属,而沦为金融工具。

  高盛:处纪录高位的金属价格开始削弱需求

  1 月16 日,高盛表示,对投资型资金而言,2006 年石油和金属的角色将换位,因为油价企稳,而处于纪录高位的金属价格开始削弱需求并令库存增加。

  不管怎样,这两类原材料的回报率都将居高,因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长期不足并且未来供应存在不确定性。

  高盛预计,商品整体的表现将继续优于证券等其他资产类别。

  高盛的全球商品研究主管卡里在伦敦举行的会议上表示,2005 年投资者在能源方面的投资回报率大约为32%,而铜的投资回报率约为35%,这二者没有太大不同。

  他说,“怎样取得投资回报不重要,无论如何你都取得了回报。金属(2005 年)一直处于周期性的逆价差状态.油价则出现长期涨势.2006 年,预计二者的角色将易位。”

  他指出油价似已在60 美元附近持稳,并补充说“若油价持稳...(需求)将增长。”

  油市传统上呈逆价差状态,意味著现货成本高于期货,因为储存比较困难。

  但是去年多数时间里,油市处于正价差,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全力生产并且库存增加。

  多数金属去年处于逆价差,因以中国为首的需求高涨,令库存下降并且新供应未能如预期般迅速投产。

  卡里表示,金属市场的结构可能改变,因价格已经触及纪录高点.。

  七、 背景报道

  跟着中国人买,别跟着中国人卖

  1 月18 日,外国投资者中流传着这麽一种说法:中国人买什麽,不管是金属、矿石还是大豆,都可以跟着买;中国人卖什麽,无论是汗衫还是玩具,其他国家的生产商很难与中国竞争,最好退避三舍。

  现在中国的制造业普遍面临这麽一个困境:原材料价格翻倍往上涨,成品的价格却节节下滑。中国生产商在两头受压的同时,还落得个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抢走其它国家工作的恶名。中国经济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公司的盈利却没有多大的长进,难怪中国股市已经连续四年熊市,而海外飞机、奢侈品和原材料的供应商却赚了个盆满钵满。

  归根究底,无论在消费还是资源市场,中国都没有定价权.但如果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就必须迈过这道坎。

  中国企业在成品市场上缺乏定价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缺乏自律,这使得钢铁、水泥、家电等许多行业供应远大於需求.中国课本里讲到资本主义社会的罪恶,总会提到资本家宁愿把牛奶倒掉,也不送给穷人的例子.其实这正是资本家精明的一种表现.现代外国大公司普遍利用各种软件,力求精确计算需求,将库存保持在最合适的水平,而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企业,在很多情况下还处於拍脑袋做决定的状态。

  买啥啥贵,卖啥啥便宜

  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国是石油、大豆、铜和铝等商品的大买家.在中国需求推动下,2005 年国际期货市场上,铜价上涨了40%,铝升了16%,锌涨53%,使得拉美和澳大利亚的矿主获益匪浅。美林证券认为,金属价格的涨势不会是昙花一现,未来还继续看好铜、铁矿石和锌.果真如此,中国制造业在成本上无疑将百上加斤。

  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吸铁石".但中国钢铁业集中度低,铁矿石交易市场混乱,外国矿业大亨趁机提价。最近一年内,中国在铁矿石的进出口环节加强了整顿,对铁矿石贸易商进行了资质认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始注重对需求的研究,扩大铁矿石长期合同的份额,减少无序的现货采购。

  要在大宗商品市场不受制於人,政府可以考虑建立战略储备安全机制、价格干预基金以及完善集团采购机制.中国还可以学习日本企业,逐步控制钢铁业的上游产业。去年2 月,新日本制铁率先与巴西矿业公司签订铁矿石价格上涨71.5%的协议,其他公司也只能跟进。对日本企业而言,堤内损失可以堤外补,成本的增加可以从在矿业公司的股份收益上得到弥补,而中国钢铁公司则得不到这种补偿,而且也无法将原材料溢价转嫁给客户。  有人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作用比作撞入瓷器店的大象,言下之意是中国虽然在国际上日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还有待成熟.买什麽什麽贵,卖什麽什麽便宜是中国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个困境。这个难题不早日解决,总有一天会将中国企业的利润挤压乾净。

  中国政府可能考虑调整国家铜进口机构设置

  1 月17 日,市场消息人士表示,一起有关海外铜期货部位的纠纷可能促使中国政府考虑改组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国储局),或许将新设一个投资机构来建立战略商品储备。

  他们表示,新机构很可能执行中国政府对商品库存和其它投资的长期计划,这将降低国家对现货市场的参与度。

  国储局目前负责建立和管理铜等战略商品储备,未来可能不再负责进口铜业务。

  “他们将改组国储局,”一位和国储局打交道的消息人士说道。

  去年市场传言中国交易员刘其兵在海外持有大量可能严重浮亏的铜空头部位,而他被认为最终代表国储局进行交易。

  “如果有了新的投资机构,其主要职责应当是采购,”大连北方期货公司的杨军说道。

  市场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可能向这家新投资机构注入200 亿美元,来自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官员将担任董事。

  "它可能类似新加坡的淡马锡,"消息人士说道,他指的是新加坡国有的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

  八、行业新闻

  2005 年中国铜进口同比增长2.5%达到1,415,029 吨

  1 月16 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005 年中国铜进口同比增长2.5%达到1,415,029 吨,同期铝出口同比下降21.7%至1,318,599 吨.以下是中国2005 年主要金属的相关贸易数据,具体的分项数据将在本月稍晚公布: (单位:吨)

                        进口                         出口

                12 月  1-12 月  累计同比%       12 月 1-12 月 累计同比%

  铜和铜合金   78,682  1,415,029    2.5           40,028  144,671  14.6

  废铜         399,049  4,821,214   21.8

  铜矿砂及其精矿370,000 4,060,000   41.4

  铜材          107,335  1,118,729  -6.4          44,846  463,560  18.9

  哈萨克斯坦去年铜产量同比降5.9%

  哈萨克斯坦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 年哈萨克斯坦的铜产量为418833 吨,比去年下降了5.9%。其中11 月、12 月的精炼铜的产量分别为34041 吨、38457 吨。

  力拓去年四季度精铜产量同比增5%

  澳大利亚力拓公司(RioTinto)1 月18 日公布数据显示,2005 年第四季度,公司精炼铜产量同比增长5%,铝产量同比增长3%,铁矿石发货量同比增长13%,氧化铝发货量同比增长11%。

  分析师预测,由于金属与矿产品价格上涨以及销量增长,力拓公司2005 年扣除特别项目前的利润将同比增长一倍,增至50 亿美元。

  据悉,公司将在2 月2 日公布2005 年运营报告。

  西藏存在一大型铜矿带 远景资源量达1500 万吨

  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调查学院郑有业教授和他负责的项目团队,经过近4年的研究、勘探,证实了西藏冈底斯铜矿带是我国超千万吨级的铜多金属巨型成矿带,目前己控制的铜资源量达800万吨,确证远景铜资源量可达1500万吨以上,相当于我国保有铜总储量四分之一。

  郑有业教授介绍说,这一铜矿带位于冈底斯山脉,东西绵延近400公里,南北宽约30至40公里,目前仅斑岩铜矿床就发现了7个,如果以国际铜业协会2002年全国铜年消耗量250万吨的统计数据计算,该铜矿带储藏的铜资源可供我国使用6到10年。据了解,我国已探明的铜资源保有储量约为6000万吨(国家矿产储量表的储量),此次发现的冈底斯大型铜矿带远景储量约占此储量的四分之一。以去年初国际市场铜价每吨3.9万元估算,冈底斯大型铜矿带的发现将可为我国带来5850亿元的潜在经济效益。

  郑有业透露,这一大型铜矿带不仅蕴藏着大量的铜,而且富含铁、金、铅、锌等其他矿床,铁矿的远景储量在2亿吨以上。目前,该铜矿带正处于紧张的勘探阶段,地质工作者们在已发现的其中3个铜矿中打出22口钻井,已初步"检测"出了矿藏的品位。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科学家依据地质构造特征推测,由西向东横亘在西藏中部的冈底斯山脉是与板块俯冲有关的岛弧带,这里很可能蕴藏着斑岩型铜矿。但长期以来因各种原因,这一推断一直未能得到证实。2001年,经多方实地考察和论证后,郑有业教授提出了"冈底斯铜矿带将会成为我国超千万吨级的铜多金属巨型成矿带"的新认识。他的大胆构想及建议被国家立项,最终确认了冈底斯大型铜矿带的存在。

  至少一万吨铜将从韩国LME仓库运往中国

  1 月18 日,行业消息人士表示,至少有10,000 吨存放于韩国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割仓库中的铜,可能将在未来几周被运往中国。

  据亚洲一位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本周传言一家投资基金从LME 釜山和光阳两个仓库调出部分铜库存,计划在本周稍晚或下周将约10,000 吨发往中国。

  他表示,韩国几位航运业人士证实了对中国发货一事。

  另一位金属业人士称,这似乎是一家投资基金向上海重新调配库存行动的一部分,此举还将导致LME 铜库存降至10 万吨以下.上海迄今未设立LME交割库。

  在中国,有关15,000 吨来自韩国和新加坡仓库的铜将运抵上海的消息,打压了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市场。

  一些交易员对上海港进口铜本周到货量的估计介于10,000 至20,000 之间,而另一些则表示上周已有20,000 吨到港。

  ICSG 称铜缺口减至20 万吨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在最新月报中指出,全球2005 年1 至10 月间精铜消费量将超过产量20.3 万吨,而2004 年同期供给缺口为 85.5 万吨。 ICSG 称,2005 年1 至10 月间精铜产量为1358.1 万吨,消费量总计为1378.4 万吨。

  Codelco 的合同工人拒绝接受公司开出的结束罢工的条件

  1 月19 日,智利国有铜公司Codelco 的合同工人周四表示,拒绝接受公司提出的结束罢工的条件,但是谈判仍在继续进行.此次罢工已持续了两周多时间。

  大约28,000 名合同工人于1 月4 日开始罢工,要求公司支付一笔与铜价猛涨相关的奖金。罢工尚未影响生产。

  工人要求的奖金金额接近1,000 美元。

  协调员Danilo Jorquera 称,如果公司提供其他一些形式的报酬,他们愿意放弃对奖金的要求。

  Danilo Jorquera 告诉路透,"就我们而言,此次冲突与奖金有关,如果公司提供其他好处,我们将放弃奖金。"

  他表示,罢工将继续,直至达成一份协议.预计周四稍晚谈判将继续进行。

  俄罗斯UGMK公司Svyatogor 矿场铜锌矿石处理能力料提升

  1 月19 日,俄罗斯UGMK 公司周四称,该公司下属地Svyatogor 矿场已经安装了新的生产设备,铜锌矿石处理能力料提升50%至250 万吨/年。

  该公司计划今年产铜矿石800,000 吨,其中含铜约12,000 吨。

  该公司2005 年前9 个月阴极铜产量为263,967 吨,同比增长4.9%。

  西南期货 汪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