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罗杰斯解盘全球商品市场 > 正文
 

法国飞马集团副总裁安东尼-哈尔夫回答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2:36 新浪财经

  

法国飞马集团副总裁安东尼-哈尔夫回答提问

图为安东尼-哈尔夫在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纽约商业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能源与金属战略论坛”定于二00六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六)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 隆重举办。著名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先生将莅临论坛作“全球商品市场未来十年价格趋势展望”的主题演讲并现场解答听众提问。新浪网为论坛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以下为法国兴业银行飞马集团(美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能源研究部总监安东尼-哈尔夫回答观众提问:

  提问 : 我是来自南京的一个投资者,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和今年

石油价格的高涨我做了一些比较,1979年石油危机的导火索也是因为伊斯兰革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因为美国加息以后,导致油价出现了爆跌,油价从80年以后进入了长期的低迷。今年同样是伊朗核问题,美国的
汇率
在不断加息,这种情况会不会导致出现1979和1980同样的情景呢?

  安东尼·哈尔夫 : 这个观点讲得非常好,历史不会完全重复。中东的问题会推动价格的上升。实际上大多数市场上的一些情况,在1979年是由政治问题导致的,而不是由于长期的供需关系发生的变化所导致的。今年也是这样,伊朗又成为不稳定的一个因素,如果它退出市场,推动价格的上涨,比如面临联合国的制裁也会导致价格的上扬。但是今天的情况和1979年的情况还有不一样的地方,伊朗作为一个石油生产国,因为市场供应紧张,会有很大的影响力,现在伊朗和其它生产国一样,他们觉得自己是不可战胜的,你听到俄罗斯有人说“石油就是核武器”,伊朗的看法也是这样的,他们对核武器很感兴趣。另外,他们也利用自己的石油生产能力作为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他们威胁会减少出口、破坏市场,他们发出了非常复杂的信号。比如有时有的官员是我们会减少石油出口,第二天又会有官员说我们不会减少石油出口,发出混淆的信号,让市场搞不清楚,因为说的话前后矛盾。但是从1979年以来,我们的灵活度是降低了,伊朗自己的消费也很大,伊朗汽油的需求量也很大,伊朗的油价是补贴的,每年需求增长10%。所以,伊朗也依赖于汽油的进口,尽管它是原油出口国,但是它依赖别的国家的炼油能力。理论上来讲,他们可以减少自己的出口,但这样他们就会面临汽油供应方面的问题,会给他们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就让它的能力受到了一些限制。

  美国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利率,如果这样会让市场能够冷静下来,因为如果能够减缓自己的经济,也会影响经济体对

能源的需求,但是也会让石油生产国更加进深。比如说低利率,市场没有多大能力来惩罚石油出口国所采取的民族主义的措施,比如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市场最近对他们非常宽容,比如他们改变了合同的条件以及出口的条件等等。原因是因为市场的钱太多了,如果你提高利率,减少流动性,这会让这些国家感到一些不利的影响。所以,石油生产国会更谨慎。

  从这个角度来讲,进一步利率的增加,有可能会是一个积极的举措,能缓解市场上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 : 我同意他的观点,我补充一点,去年世界石油需求量是43亿吨,去年世界原油产量37亿吨。随着原油产量的减少,过去的三年间,美国的原油产量是大幅度下降了,所以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很复杂,并不是那么简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