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金价仍将走高 狗年理财首选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3:33 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主笔 刘念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投资,首选黄金。据国外许多研究机构认为,2010年每盎司金价可能超过1000美元,甚至认为可能不用等到2010年,目标价位就可能实现。加上黄金基金即将上市,投资者可选好“兵器”,争取获利。

  2006年金价仍将走高

  近日,路透社联合荷兰银行、花旗银行、JP摩根、美林证券和汇丰银行等27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发布了2006年~2007年贵金属走势调查报告,预测2006年黄金平均价格为532美元/盎司,与去年465美元的平均值相比,同比增幅达到近15%。2007年,黄金价格最高涨幅有可能达到18%,全年平均涨幅为5%。

  事实上,2月2日,国际金价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强劲走势,创出每盎司574.6美元的25年新高,比去年年底收盘价上涨超过11%。去年全年,国际金价一路上涨20%。在股市、楼市前景不明,银行

理财产品缺乏创新的情况下,金市依然方兴未艾。

  按照惯例,金价将在2006年一、二季度盘整,并短暂回落,但几乎所有市场人士对未来两年金价的走势持乐观态度。

  高赛尔金银公司分析师杨易君认为,金价短期内将突破574美元的前期高点,对于普遍认可的2006年金价见到600美元的判断,他认为还偏于保守。他预计2006年金价至少能攀高到620美元,上涨约9%。

  另一位资深黄金专家奚建华则表示,金价在2006年的涨幅不会太高,基本在500美元~600美元之间波动,但牛市格局仍将持续。他特别指出,2005年由于美国通胀抬头,金价与美元长期存在的负相关关系被削弱,这一情形将在2006年得到扭转。今年美元偏软,但是在美国经济景气回升的支持下,美元不会出现大幅度贬值,金价的大幅上涨也不太可能出现。

  不同类型投资者各取所需

  中行上海市分行黄金专家介绍,黄金的主要功能是保值。但是近两三年,由于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全球通胀因素抬头等因素刺激,金价连年上涨,去年更是单边走高,连创新高。从过去三年的走势来看,2003年和2005年的金价涨幅都在20%以上。2004全年涨幅不大,但高低价差也有15%以上的空间,比起投资债券、

人民币理财或是基金等产品,获利空间大得多。目前,
黄金投资
者主要通过实物金、纸黄金来参与黄金投资,也有更专业的投资者介入了黄金保证金交易。

  实物金分为投资型和纪念型两种。投资型实物金一般通过银行销售,如建行的“龙鼎金”,招行的“高赛尔金”、农行“招金”系列等。实物金的特点是投资成本高,信誉度好,适合收藏、馈赠。但由于变现慢,投资周期可以长达数年,比较适合以保值为目的的投资者。

  纪念型金条、金币往往更适合收藏,而不是单纯的投资保值。杨易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部分纪念型实金产品的回收价格甚至要低于金交所原料金的报价,意味着投资者一旦卖出就要面临至少10%的亏损。

  纸黄金的操作方式与买卖股票、债券基本相同,投资者不用提取实物金,通过对金价走势的判断买进卖出,靠价差获利。投资周期可以短至几天。特别适合有条件关注金价行情走势的投资者。目前建行“账户金”、中行“黄金宝”、工行“金行家”都属于此类纸黄金交易。

  最近,工行“金行家”开通了美元交易,可以用美元直接购买纸黄金。金价通常与美元走势反向变动,以美元投资黄金,能利用两者的对冲效果,起到保值作用,不失为一种外汇保值的手段。

  三种纸黄金也有各自特点。工行“金行家”门槛最高,但交易成本最低。“黄金宝”行情跟随国际金市,一般在国内放长假期间照常交易,但“账户金”和“金行家”行情与上海金交所同步,长假期间暂停交易,容易错过行情。

  保证金交易风险最高,但能做空,在金价下跌的时候也能赚钱,还可以用来套期保值。奚建华介绍说,尽管金价波动不如股市剧烈,但是由于保证金交易有做空的功能,因此在非单边牛市,也能赚到钱。保证金的比例一般是10%,即用1000元资金可以做1万元交易。如果到期时,金价上涨或下跌了10%,看对方向的投资者就赚了100%。但奚建华指出,这种投资方式只适合对黄金市场非常熟悉的投资者。

  黄金基金即将出世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最近透露,今年中国第一只市场化运作的黄金投资基金将浮出水面。中国黄金投资基金发起人为中国黄金协会、银行、大型黄金企业等,并将组建独立的中国黄金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形式是私募、封闭式或半开放式,逐步向公募、开放式发展或形成系列基金。规模约5亿至1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为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金、Au99.95金和T+D延期交收品种,并将未来国内黄金期货和外盘黄金期货作为的潜在投资目标。

  奚建华表示,黄金基金是海外主流的黄金投资方式,由于风险小、流动性好,而且操作简便,受到普通投资者的欢迎。黄金基金的投资标的,有直接进入黄金交易市场的,也有投资于金矿股票的。有资金、没时间或者有资金、没经验的投资者,可适合投资黄金基金。

  

金价仍将走高狗年理财首选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