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多项制度创新在即中国期货业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从瑞富出师不利到荷银拔得头筹,在期货公司对外开放的一波三折中,拉开了中国期货业制度创新大幕。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推动期货市场向纵深发展的多项制度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期货业将迎来质的飞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期货公司的对外开放,无疑是波澜不惊的2005年期货业最浓墨重彩的一笔。12月初,中国证监会批准了由荷兰银行控股的荷银金融期货亚洲有限
公司参股银河期货公司,这意味着内地期货业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一步。荷兰银行期货业务亚洲区总裁就此表示:“公司看好内地期货市场两大业务:一是未来推出的金融期货业务;二是内地商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业务。”

  在“请进来”的同时,内地期货公司也正在准备“走出去”。自2006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期货公司到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即可在港设立期货公司。国内期货公司将有机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如果说2005年是期货市场规范年,那么即将到来的2006年无疑将是期货创新年。

  ——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将于2006年推广实施。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已设计完成,目前正在深圳期货公司试点运行。从试点情况看,这个系统设计方案是可行的,有利于最大限度解决投资者保证金安全问题;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规范期货公司经营行为都有重要意义。

  ——在世界银行帮助下,监管层研究制定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 全指标体系。目前报表和指标设计已经完成,有六个地区正在进行试点,配套管理办法也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这项制度参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国情,以净资本状况为核心对期货公司进行监管,明年也有望推广实施。

  ——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有望在2006年建立起来。目前

证监会期货部正在积极 推动建立这一基金,并得到了
财政部
大力支持,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项制度将切实保障期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树立和坚定市场信心,促进期货市场发展。

  同时,管理层将通过调整政策,促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品种创新,让期货市场为投资者创造更多风险管理和投资条件和机会。监管层正在推动《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改。

  虽然2005年期货品种创新再现空白,但2006年可能是丰收的一年。一批为生产者、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保功能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将会陆续推出,如钢材、豆油、白糖期货等;同时,小麦、大豆、铜等商品期货期权以及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也有望破壳而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将打破零的记录。而更值得企盼的是,市场化品种上市机制建设将会取得突破,这对中国期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目前监管层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研究制定创新类期货公司标准,目的在于为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奠定基础。

  “2006年有可能是中国衍生品创新的一年,整个大环境促使我们一定要变革,一定要创新”。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季向宇日前用两个“一定”,表达了对明年期货市场大发展的殷切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