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 正文
 

姜洋:以三大产品系列为中心发展中国期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20 新浪财经

  

姜洋:以三大产品系列为中心发展中国期货市场

  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5年12月3日-12月4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热烈召开,以上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先生在分论坛:“衍生品发展之中国视角”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5年12月3日-12月4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热烈召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做全程报道,以下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姜洋先生在分论坛:“衍生品发展之中国视角”上的精彩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我非常高兴能够应邀出席05年这次期货行业的盛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作为本次大会的协办方,将积极参与论坛的各项活动。大会主办方给我们的
题目是“工业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发展展望”。金融体系中六大功能其中两大功能跟我们期货密切联系,一个是定价的功能;还有一个分散和消减风险功能。由于有这样的功能,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上这两方面已经显现出来了。

  上海期货交易所主要是以交易工业品为主的期货交易所。我们现有的产品主要有天然橡胶、燃料油,他在我们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起到一定作用。我们在价格发现、套期保值、运用财务管理工具提供了支持,对国民经济宏观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央行采集的数据当中,现在已经注意到期货市场价格的变动。我们定的规则已经引起了境外相关国家的关注,像

美联储、泰国中央银行数据里也是非常关注
能源
市场和橡胶市场。还有铜的市场。这里头都有上海交易所的数据作为分析依据。我们为国内宏观经济层面上提供价格分析的一个支持。如果没有这个市场,可能数据就会缺失。现在有了这个市场,虽然市场还是比较小的,但是支持已经明显体现出来了。浙江中小企业利用浙江期货公司,浙江期货公司利用上海交易所市场,为企业提供财务管理、锁定风险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在中国期货铜方面,大概85%以上企业参与到这个市场里来。运用期货这个工具对他们的财务管理、经营管理提供服务。所以我们这个市场为国民经济起的作用已经实实在在体现出来。但是这个市场目前还是比较小的。

  刚才CME总裁讲到CME期货交易量是美国GDP的10倍,去年我们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与中国去年的GDP相当,去年中国GDP是14万亿,而整个期货市场是14万亿,我们上海期货交易市场是8.4万亿。从上海期货交易市场来说,这些年在积极的作准备,适应中国全球化的挑战。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做一些战略性的考虑,我们考虑的一点是市场应形成几大体系。

  一个是我们的金属系列。除了铜系列本身需要完善外,还有期权的设计。铜的期权的推出的时间会加快。第二,铝;中国是一个铝消费大国、生产大国。今后我们金属指数上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参考。还有锌,我们也有所涉及。还有钢材。这一系列是金属系列。

  第二系列是能源系列,包括原油、汽油、柴油。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燃料油了,这为我们推出其他油品创造了条件。明天我们也有一个研讨会,就是关于石油方面的。这些话题我们明天可以充分讨论。这是我们能源系列。能源系列里还包括能源的衍生产品,比如塑料、化工原料等等,在能源大系列里是应该包括的。除了今天正在交易的一批,我们还要储备一批,然后再开发一批。使我们的系列不断保持可持续发展。

  第三个系列是金融系列。从技术系统、结算、风险控制等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根据商品交易的过程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根据多年来对国内外金融期货的考察,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形成关于金融期货的一系列具体的方案。这些方案是贯彻国务院九条意见精神而进行的。除了这三大系列以外的,我们不是不研究了,但是主要是以这三大系列为中心。

  为了适应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去年加大了在风险控制方面的力度,加大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单位风险管理的提高。今天上午CME总裁讲到他们的三大承诺,一个是对投资者的承诺,我想上海期货交易所也是这样的。通过我们会员的公司和交易所一起为投资者做更多的产品开发、更多的服务工作,使期货市场真正为

中国经济腾飞、经济增长起到良好的作用,使我们这个市场能有更多的交易工具和产品,提供很好的服务给大家。对于这个目标,希望在座的会员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