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黄金产能受困南非强势货币兰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虽然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价格不断走强,但因本国货币升值,全球最大产金国南非的产金企业收入有限。这限制了这些产金企业的热情,因此影响着全球黄金的供给。

  尽管目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现货价格(475美元/盎司)已经接近黄金近37年来的
平均价格(508.18美元/盎司,1968年~2004年)。而各产金企业趁金价盘亘高位时谋取高额产业利润。

  然而,世界上大多数的黄金生产和消费都是在其货币不和美元挂钩的国家里进行。因此,美元金价可能并不能及时和直接地对生产和消费意愿产生影响。例如,印度人购买黄金的行为不是取决于美元金价,而是直接的卢比金价,而其走势经常和美元金价走势相反。

  与此类似,作为全球最大的产金国南非的生产意愿和兰特金价紧密相关,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它总是和美元金价走势相反。

  南非在全球的黄金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产金量直接左右全球黄金市场,间接影响金价的走向。据《世界黄金年鉴2005》,在全球前10名的产金企业里,南非就占有三席,分别是第二位的盎格鲁阿山提黄金公司(188.2吨,2004年),第四位的金田公司(128.5吨,2004年)和第六位的哈默尼公司(101.5吨,2004年)。

  南非矿业商会近日表示,2005年第二季度的产金量,只有大约71吨,较上季下跌4.5%。尽管美元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迭创新高,而南非产金商近年一直为兰特的持续升值而烦恼。南非货币不断升值,对黄金出口收益有严重的负面影响,也间接令该国矿产金产量下降。

  对于南非这个产金大国来说,黄金是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要占到总矿产品收入的52%左右,再加上近期由于运营成本(

能源价格持续高企)的高涨,令开采金矿成本急速上涨,当地产金商只能却步,该产业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因此,即使金价持续攀升,相信仍然未能及时增加黄金供应。

  然而,作为以黄金出口创汇为主要收入的津巴布韦,却由于大量黄金卷入黑市而受到损失。其央行行长Gideon Gono表示,2005 年前9 个月,津巴布韦黄金产出的官方统计数据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黄金产出下降到10.51吨,2004年同期为16.4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