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盛经济学家称高油价时代未完美房市面临崩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1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尹涛 北京报道

  高盛资深全球经济学家Sandra Lawson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的高油价时代远未结束,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原油价格不可能回到每桶30-40美元的水平。另外,她还警告说,美国上行多年的房地产行业正在面临崩盘的危险。

  Lawson 首先肯定了短期内世界经济仍将继续向上的说法。她说,目前世界经济正在表现出良好的对于高油价的随机应变能力,未来9-12个月,世界经济将表现乐观,预计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在此期间增长3.9%。

  对于高位徘徊的油价,Lawson说,未来几年内,世界

原油价格不可能回到每桶30-40美元以下,相反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后,原油价格还可能继续冲高。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一轮的原油价格上涨不同于70年代的石油危机,那次油价上涨是供应不足引起的,而这一次则是需求拉动引起的。由于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大新兴经济体及美国的经济增长强劲,世界原油的供应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变化。而石油行业的投资周期相当长,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而在过去20年里,世界石油投资严重不足,这是油价过低导致的。本轮
石油价格
上涨是从2000年开始的,目前,这个投资周期还远未结束,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供给依然偏紧,除非有新的替代能源被开发并大量使用,而现在还看不到这样的迹象。

  Lawson指出,在过去几年中

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但是最近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一些美国人开始卖出自己的房产,这将影响美国人的消费信心。预计这样的情况将在明年下半年进一步恶化,并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负担。这也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影响。不过,Lawson预计美国的通货膨胀还将持续,而美联储也将继续加息,到明年中期美国的基准利率将调高至4.5%-5%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