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看盘]浦发期货:玉米需求趋旺,支撑价格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10 文华财经

  今日玉米期价出现了强劲上扬,主力合约0601以1230开盘,放量增仓,全天上涨25点,1255收盘。0605合约1265开盘,全天增仓14762手,成交量增至123454手。而近期合约0511成交量萎缩,持仓减少2300手,上涨1点。从整体盘面上看总持仓增加了31046手。近弱远强,市场对后期价格看涨信心较足,买方支撑期价走高。

  对于后期影响玉米期价走势的因素,笔者认为有一下几点:(1)从今年玉米饲料业的
需求上看,第四季度将会进入真正的旺季,由于蓄禽产品周期性因素,进入10月份以后,对饲料的需求会出现大量增长。而且后期将要面临元旦和春节两大节日,饲料业消费在春节前将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运输瓶颈问题再次突出,自8月中旬以来,东北车皮一直紧张,以致南方销区到货持续减少。汽车受到公路严查超载的限制。而且东北铁路运输费用有所提高,销区玉米到站成本增加,也将支撑国内玉米价格在短期内保持坚挺。(3)9月份以来玉米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及部分新玉米上市的价格出现了上涨,这对今年大量新玉米上市的收购价格有较大影响,促使市场看涨心理加强。(4)今年国内工业加工玉米能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东北地区提高的幅度比较大,仅吉林省的玉米加工能力就比去年增加90万吨,工业对玉米原料的需求增加,不仅能够有效扩大玉米的消费量,而且将会对玉米收购价格有较强的支撑作用。(5)国家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实施,不急于变现农民的比例增大,农民卖粮方式发生了改变,农民将根据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分期分批售粮,这样就会缓解新粮集中上市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从东北主产区吉林省情况来看,由于受春节、春耕和我省地域的影响,玉米销售将出现三个高峰期。一是春节前,农民过节、还贷需要将部分玉米变现;二是春耕生产前,农民购买生产资料需要变现; 三是“五一”以后,中原玉米产区销售基本结束,吉林省玉米水分降低,销区用粮企业将大量进入该省购粮。(6)今年种植成本的增加,玉米每亩总成本比上年增加24.2元,斤粮成本为0.37元,比上年增加0.022元,增长6.3%。这将使农民心理接受价格相应提高,加之去年秋玉米上市期间价格不断上涨,“先卖卖不上好价钱”的心理,促使今年产区农民的惜售心理加重,从而为玉米价格提供了底部支撑。(7)国家对于下半年的出口政策仍然没有出台,7月至今没有出口合同签订,在缺乏政策扶持的情况下,玉米出口形势严峻。

   综上所诉,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强劲的势头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但不会持续太久,后期随着国内玉米陆续收获上市,市场压力渐趋沉重,供给紧张的状况将得到改善,期价会有所回落,但工业、饲料消费的稳步增长,又使回落空间受限。从长期走势看,在春节前,期价会走出振荡上扬的格局。后期应重点关注产量,新粮上市的收购价格以及国家出台的政策。

  

  浦发期货 赵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