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牵动人心 七个问题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20 新华网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9月14日一期发表文章:新石油游戏的七个关键问题。文章说,世界石油需求已经从上个世纪70年代每天5000万桶上升到现在的8000万桶,而且还会继续上升。在人们找到替代能源之前,石油储备争夺战将会愈演愈烈。以下七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石油不会马上枯竭

  从1870年开始就一直有人警告石油不久就会枯竭,甚至有专家认为到2010年石油产量就会开始大滑坡。可是法国石油研究所估计石油至少可以用到2025年,甚至2040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开采条件的改善,油田的出油率会提高。而且由于油价上涨,一些新油田也开始赢利。所以石油的未来不在中东,可能在委内瑞拉和加拿大。总之,石油时代的结束不可避免,但是并不会很快发生。

  二、油价将继续居高不下

  为什么在中东只要2美元开采费加1美元运费的一桶原油在国际市场上却卖到70美元一桶?为什么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几乎所有专家都预言油价要下跌,可事实上油价却比1998年涨了7倍。首先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还有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世界石油需求上升了3.4%,而世界石油的开采能力正在达到极限。石油公司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勘探新油田。近30年来欧洲没有再新建一座炼油厂,因为炼油厂不但污染环境,而且还赔钱。所以,只要尼日利亚出现社会冲突,伊拉克发生爆炸事件,墨西哥湾来一场飓风,人们就会担心石油供应不足,油价跟着暴涨。还有就是投机基金大肆炒作油市,结果让石油公司从中大捞一笔。

  三、油价上涨没有击垮经济增长

  这是一场奇怪的危机。全球面临第三次石油危机,可是去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却达到5.1%,今年也不会很糟。按目前的美元价值计算,油价还没有达到1980年的水平。在现代经济当中,耗油严重的工业日益减少,耗油少的服务业比重上升。各国的能源支出也比以前大幅减少。

  四、核能利用减缓了油市对法国的冲击

  法国能够较好地应对油价上涨的冲击,是因为核能占到法国能源消费的41%。如果法国当年像

意大利和英国一样选择发展天然气而不是核能,那它每年的能源支出就要增加190亿欧元。这些国家的电价比法国贵30%。德国选择了重点发展煤炭。煤炭比天然气便宜,可是污染严重。尽管环保主义者坚决反对,法国还是打算进一步发展核能。

  五、新兴国家蒙受损失

  由于油价上涨,公路和

航空运输业负担增加、损失惨重。有些航空公司不得不裁员、提高机票价格,甚至面临破产的厄运。新兴国家的经济状况更加令人担忧,因为它们的生产机器不够完善,创造同样的财富,需要消耗发达国家两倍的原油。

  六、可替代能源还不能取代石油

  在欧洲人的能源消费中,

太阳能不可能大量供电,但是在取暖和供应热水方面还可以有所作为。热带国家的太阳能利用颇具潜力,不过由于成本太高,指望太阳来满足人类的能源需要,恐怕暂时还是个幻想。风能的主要缺点是没风就没电,所以对条件的要求很高。

  七、优先考虑节能

  住宅和交通是最消耗能源的两个领域,所以应该鼓励使用更有效的隔热材料以减少住宅对空调的需要,并且想办法通过定期保养汽车和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来减少汽车油耗。

  来源:参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