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通膨忧虑推动贵金属全线上涨 金价收在17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31 新浪财经

  周洪涛

  9月19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464.60美元,比9月16日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459.40美元上涨5.20美元,涨幅为1.12%,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468.30美元,创出1988年5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劲升至17年新高,因市场对通膨形势紧张不安,另外美湾地区新的热带风暴正在形成,恐威胁到美国的能源生产。

  在纽约市场上,德国不明确的大选结果提振了美元、日元兑欧元汇率;有关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者9月20日将决定加息的预期,仍然令美元受到普遍支撑。但是,金价仍然逆市连续第4天上涨。

  美元的涨势导致

欧元兑美元跌至7周新低。之后由于热带风暴“丽塔”引发市场担心、油价上扬,美元从盘中高点下滑,促使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468.30美元,创出1988年6月以来的新高。

  美元兑加元

汇率是个例外。加元显著上涨,创1992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活跃的加拿大经济、石油及其他出口商品的价格高企,以及欧元的疲软,近期都支撑了加元。

  纽约尾盘,欧元兑1.2150美元,但低于9月16日尾盘的1.2235美元;美元兑111.49日元,高于9月16日的111.33日元;美元兑瑞士法郎从9月16日的1.2694瑞士法郎涨至1.2768瑞士法郎。英镑从1.8081美元跌至1.8047美元;美元一度跌至1.1664加元,但尾盘时回升至1.1684加元,仍低于9月16日尾盘的1.1787加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逆市涨至每盎司464.60美元报收。

  周日德国大选的初步结果陷入僵局。在票数接近的选举中,选举人罢免了总理施罗德的联合政府,但距离竞争对手基民盟所需获得的多数通过还相去甚远。

  这一结果对欧元而言是最糟糕的几种可能情况之一,因为预计其会阻碍基民盟领导人Angela

  Merkel提出的经济和公司改革日程。上周,当民意调查显示选票接近时,欧元下跌了约1.6%。

  市场观察人士称,欧元在德国大选后可能仍将承受压力,与去年春季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的公投之后的情况相仿。

  瑞银集团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分析师Daniel

  Katzive称,如6月所见,美元因欧洲传来的坏消息而受益,因为相形之下,美元相对的储备资产地位得到加强。

  除了来自于欧元的支撑外,美元还因美联储决策者将在9月20日会议上决定加息的预期而受到提振。

  在飓风“卡特里娜”过后,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因为经济受到的影响不能确定。但美联储确实会暂停加息的迹象难觅。

  高盛经济学家修改了早先认为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预期。利率上升及不断上调的前景,吸引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投资,从而可支撑美元。

  为此,市场将密切关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20日的声明,从中寻找11月或12月会议可能暂停加息的迹象。美联储已经表示出飓风“卡特里娜”过后油价飙升对通货膨胀影响的担心,同时承认经济增长也可能受到影响。

  目前,市场目前对于通货膨胀方面观点更为认真,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美联储声明有助于市场明晰对决策者目前想法的了解。

  在美联储决策者9月20日开会的同时,注意力将集中到热带风暴“丽塔”的发展上。9月19日,该风暴正在向Florida

  Keys挺进,并可能转为横扫墨西哥湾地区的飓风。这将造成该地区更多能源生产、精炼和运输设施的关闭,而这距离此前卡特里娜光顾此地不过几周。

  在热带风暴“丽塔”的威胁下,9月19日油价大幅上涨,近月交割的

原油期货合约史无前例地上涨了4.39美元,至每桶67.39美元。

  热带风暴“丽塔”迫近对美国能源生产的威胁,推高能源价格,9月19日也促使金价大幅上扬。

  另外,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其它贵金属中,现货铂金劲升5.00美元,收报每盎司923.00美元;现货钯金上扬10.00美元,报每盎司200.00美元;现货白银涨0.08美元,报每盎司7.29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