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壳期货公司贬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0:41 《财经时报》

  几年前,空壳期货公司期望自己出售给外资的价格是1000万元人民币或至更高,现在,他们的心态是“如果不能卖600万元,卖个300万也好啊!”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9月12日,已经成为中国期货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这一天,美国瑞富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瑞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准备在北京与经易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资企业。

  这是中国证监会公布港澳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细则以来,首家宣布与内地期货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的境外机构。另有消息称,香港大福证券与广州神通期货公司也接近达成协议。

  去年以来,

证监会就放风允许外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但外资持有股权比例不得超过49%。

  目前尚不清楚瑞富集团在合资公司的占股比例。但瑞富方面已表示,不会通过第三家公司来共同持有超过经易期货49%股权的上限。

  严峻的期货业经营现状

  外资与中资期货公司合作的主要目的在于:双方都是为了即将到来的“金融期货”时代做准备。

  中国尚无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未来,金融期货一旦铺开,其交易量将是商品期货的好几倍,国外期货公司自然不愿袖手于这块阵地之外。

  他们的介入,使得国内很多期货公司都急切希望找到国外的“婆家”,傍“大款”是不少资质不佳的期货公司终极发展目标。

  但他们中的多数都在为“嫁”不出去而担忧。

  这些“空壳公司”的唯一生存动机就是出卖自己的期货业经营牌照予外资,以获得巨额收入。

  几年前,一些交易量一直为零的“空壳公司”,期望卖给外资的价格是1000万元人民币或至更高,现在,他们的心态是“如果不能卖600万元,卖个300万元也好啊!”

  事与愿违。外资期货公司对于这些公司并不青睐,只有综合排名在前20-30位的中资期货公司,才有可能成为外资联姻的对象。

  外资的选择

  对于一家3000万元注册资金的期货公司而言,外资参股比例不能高于49%,这意味着外资只需投入150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200万美元)就可轻易进入中国期货市场。这一资金量对他们而言,实在是小菜一碟。

  可以预见,外资进入国内期货业将不是外资是否有能力进,而是外资是否想进的问题。外资究竟会选择什么样的中资期货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在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斌看来,外资的目标取决于两点因素:

  一是中资公司的资产质量,包括经营状况、盈利状况、债务状况等综合素质;其二就是市场占有率。这是国内期货公司相对于外资公司而言,最大的优势。

  此外,外资公司的判断依据还可能有中资期货公司的团队、研发力量、营业部布局情况等;股权是否复杂也是外资公司考虑的主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