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橡胶新闻]美日欧三足鼎立瓦解 橡胶时代四强竞逐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23 文华财经

  世界橡胶工业兼并破产、分化改组一直此起彼伏,最近几年以中国加入WTO和橡胶消费量创记录增长为标志,使延续多年的美、日、欧“三极”格局告一段落,开始呈现出美、日、欧、中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据国际合成橡胶生产商协会(IISRP)统计,2004年全球橡胶消费量为2002万吨,其中59%为合成橡胶,41%为天然橡胶。2003年中国合成橡胶消费量达到215.5万吨,开始
超过美国192.4万吨和日本111.1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合成橡胶消费国。

  

   2004年在全球合成橡胶消费量中,顺丁橡胶(BR)和丁苯橡胶(SBR)占合成橡胶消费总量的60%以上。全球BR和SBR总生产能力为720万吨/年,其中

固特异公司占10%,中国生产商和拜耳公司各占8%,俄罗斯生产商占6%,陶氏化学、米其林和韩国锦湖石化公司各占5%,Petroflex公司占4%,Eirestone公司占4%,埃尼化学公司占4%,ASC/ISP公司占3%,JCR公司(日本合成橡胶公司)占3%,日本瑞翁公司占2%,Karbochem公司占1%,韩国现代石化公司占1%,其他公司占31%。

  

   据国际橡胶研究集团(IRSG)分析,2004年世界橡胶消费量增长到2002万吨,为近年持续增长的第3年,但增长率为3.7%,低于前两年的增长率5%,预计今年全球橡胶消费增长率为4.6%,消费量将增长到2094万吨。明年这一数值将分别为4.3%和2184万吨,亚太、欧盟和欧洲其他地区对橡胶的需求将反弹,北美、拉美和非洲的需求增速将放慢。

  

   预计今年世界天然橡胶产量增长为4.8%,明年增速将放慢为1.6%。

马来西亚NR产量增长将高于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而亚洲其他地区、非洲和拉美的增速将相对放慢。今明两年,世界合成橡胶产量增速将放慢至3.0%~2.5%,欧洲增速将减慢,而亚太地区将成为产量增长的火车头。

  

   据国际合成橡胶生产商协会(IISRP)预测,到2020年,世界天然胶消费量将达到1000万吨左右,合成胶消费量达到1600万吨左右。其中,中国天然胶消费在250万吨以上,合成胶消费500万吨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