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CPI走低为何老百姓还不满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3 证券时报

  余丰慧

  作为反映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的CPI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1.3%,是2003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一些经济学专家认为,国内目前通货紧缩的苗头已比较明显。

  与此同时,央行公布了一项调查报告。这份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2.5,较第二季度下降1.4。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看,今年物价涨幅逐渐回落;而央行的调查却显示,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逐季走低。一方面物价涨幅在下降,一方面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在下降,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笔者认为,这种现象之所以出现,一是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飙升,导致国内煤、电、油、运价格不断上涨;二是水、电、油、气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一直在上涨,为涨价而召开的听证会一个接着一个,这就给百姓以物价上涨的真实感觉和心理预期;三是商品
房价
格居高不下,并且商品房价格又没有统计在CPI指标里。如此,老百姓怎能感到CPI在走低呢?

  上面的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将给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带来巨大危害。一是给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带来困难。由于存在消费、物价以及经济增速的结构性矛盾,无论采取紧缩的还是宽松的宏观调控政策,都会伤及一部分产业和群体,容易使宏观调控处于两难选择的境地。二是直接危害百姓的切身利益。比如,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预言,我国将出现通货紧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为了拉动内需而采取偏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则煤、电、油、运、水、气、医疗药品以及房屋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危害百姓切身利益。

  因此,必须对于当前的物价走势有一个正确判断。8月CPI走低主要源于食品因素,排除食品因素后,核心CPI仍存在通货膨胀的因素;服务行业的价格变动在CPI里未得到充分体现,尤其是教育、医疗等服务行业的价格也没有得到应有体现;房屋价格以及国内

成品油价格上涨都没有体现在CPI里。

  保持经济发展后劲,需要调整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具体说来就是拉动内需。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人们常说美国人不爱储蓄爱消费,那是因为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人们消费起来没有后顾之忧。因此,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但是社会安全的需要,而且也是刺激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发展的需要。另外,还要把过高的房价和过高的学校收费降下来,居民现在不消费只储蓄,一个原因就是为买房和孩子上学积攒资金,这不但降低了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极大地抑制了消费,减弱了拉动经济的动力。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