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高赛尔黄金交易大赛 > 正文
 

高赛尔周评:金价牛蹄铿锵 警惕短期振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45 高赛尔金银

  高赛尔金银 杨易君

  上周金价以444.30美元开盘,最高上试449.40美元,最低下探442.50美元,报收448.90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4.6美元,涨幅1.03%,周K线在中继希望之星的组合攻击下,呈现一根继续上扬的中阳线。

  上周金价整体呈现逆于美元市场关联指引,与美元同向上涨的强势运行格局,但并不代表金价将完全脱离美元指引独自运行。尽管笔者认为金价的中期向好格局已难改变,然而美元市场依然会对金市的运行节拍产生影响。上周美元以86.35点开盘,最高上试87.20点,最低下探85.98点,报收86.89点,较前交易周上涨62点,涨幅0.62%,周K线形成一根超跌反弹的中阳线。美元在年内大幅上涨之后的货币市场结构调整需求,在飓风对美国经济空前的摧毁下得以深度展开,飓风为美国经济留下后遗症仍将在今后几个月继续体现,经济学家们对此也表示认同。而中期美国缺少经济荣景作为支撑的持续紧缩货币政策,可能也难以从根本上去提振美元,甚至在经济滞涨的情况下,紧缩的货币政策恐将进入暂停阶段。另外,近期高涨的原油价格也令美国当局颇感为难,油价因素形成的通膨已有所抬头。到底是持续紧缩货币控制通膨,还是暂停紧缩货币以刺激渐趋疲软的经济,将是美国当局需要重点权衡的。不管怎么样,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当前的货币政策不是在主动调控过热的经济,而是在被动应付可能对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再加上市场将再度聚焦美国毫无病愈的两大经济脓疮——财政和贸易赤字,故此,笔者之见,不管其中期货币政策走向如何,都难改美元中期疲软。美国经济面临飓风以及原油走高的冲击之后,需经历一个疲软缓冲阶段,而后再观进一步走向。

  尽管美元中期弱势难改,但短期在技术面的指引下,其走向却有些迷离,这势必影响金价中期趋升的短期运行步调。从周K线看,目前美元向上将面临120周均线在在88.46点左右的强劲反压,该点位可能成为美元延续反弹的终结反压,而如果向下,30周和60周均线在85.90~86.30的共振支撑也将相当强劲;另外,从周K线指标来看,BIAS指标8月12日当周与9月2日当周的两个低点,与美元指数对应的点位已产生明显的底部背离态势,故不能排除美元在中期趋软的情况下,产生短期反弹的可能;6RSI目前处于41左右,依然显示美元中期趋软态势,但与上述对应的两个点位,仍存在不太明显的底部背离迹象,同样可能支持美元的短期反弹;威廉指标在9月2日当周显示,美元短期首次进入超跌区域;反应趋势信息的MACD指标在高位死叉之后,继续发散下行,意味着美元的中期疲软格局,且近期周线MACD死叉位置,是至2001年8月以来的最高位置,从而成为确认美元中期走软的重要技术依据;

  从日K线形态来看,笔者此前推导的87~87.20点如析成为美元的短期反压,但上周五的盘面仍显示出美元较为明显的动态下跌抵抗,如果本周一美元不加大疲软回落力度,则短期美元恐将延续反弹态势。日线技术面,目前美元仍在克服布林BOLL下降趋势在87点左右形成的反压中枢,周初一旦回稳至87点上方,则可能短期助长美元的反弹;而一旦上半周美元拒绝继续下跌,MACD恐将形成底部金叉,此时再度对应观察8月12日的底部与近期底部,我们同样将发现底部背离信号,从而可能在技术面上支持美元的进一步反弹。

  上周国际金价彰显独立强势运行格局,与美元联袂上扬。从月K线形态来看,8月份刺穿近几个月435美元箱顶的“倒转锤头”就是“仙人指路”,在9月上旬,多头便以凌厉的攻势收复了8月的长长上影,完成了市场浮筹的清理,后市趋升应为金市中期运行主基调。但近期金价临近2004年456.80美元高点,可能需要振荡消化形态压力;另外,笔者很早以前就推导过金价在456.30美元左右也存在较强的波浪理论技术反压,也使得金价可能在此价位附近面临振荡。

  从周K线形态来看,在继上周之前的三个交易周,已形成了一个中继“希望之星”的K线组合形态,其技术含义主要体现对8月突破之后的回抽确认,目前已完成确认再行突破创出新高,使得金市的中期走势一片看好。而从周线技术指标来看,70左右的RSI指标显示金价处于强势但不超涨的多头运行格局;威廉指标连续三周大幅下降,指引金价短期可能进入超买区域;

  而从日K线形态来看,金价最近两日表现出的强势似乎有些太过锋芒,上周四金价长长的上影显示冲关的短期抛压沉重,而周五再度以近似光头的中阳回升,基本完全收复上影,彰显金价的关联强势。但是,我们仔细研究发现,近两日K线组合有些“尽头线”的意味,即周五的阳线基本孕育在周四的上影线之内运行,如果周五的阳线稍小,则“尽头线”的技术含义将更为强烈,但投资依然要保持短线的警惕。而从日线技术指标来看,伴随着金价逆势上行创出年内新高,BIAS指标并未对应创出新高,宜警惕金价短期修正性振荡;目前金价的中阳上行紧贴布林BOLL上轨运行,也宜警惕短期金价的振荡;处于76左右的6RSI显示金价依然处于强势,但已临近超涨区域;而周五隔夜盘面之后的威廉指标已初显金价短期超买;MACD指标趋势运行良好,意寓金价中期良好,但相对于短期凌厉的金价表现,指标的回升却显得有些迟滞;而最近6日的CR能量指标却与金价背离运行,显示金价可能存在回荡修正的风险。篇幅有限,关于基金运作分析更为详细的评金随后刊至高赛尔金银公司网站之上,敬请投资者登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