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汽车消费税将调整 > 正文
 

美议员建议汽油限价或免消费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30 经济参考报

  飓风“卡特里娜”给墨西哥湾产油区造成严重破坏,导致美国汽油零售价格连续攀升。一些美国议员建议政府出台临时性限价措施或者免除汽油消费税,以此舒缓涨价压力并安抚消费者情绪。

  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受飓风“卡特里娜”影响,过去一周美国汽油价格急剧上涨。目前,美国普通无铅汽油的全国平均价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3.069美元,比一周前的2.61美
元足足高出45.9美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6美分。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各州地方官员日前相继指出,当地消费者对汽油价格连续上涨已是怨声载道,很多人举报加油站趁机加价甚至暗中囤油。为此,美国参议院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召开了听证会,而很多政府官员也暗示将采取严厉手段打击囤积居奇的不法行为。

  美国

能源部日前宣布,一条专供消费者投诉高油价的免费热线电话已经开通,工作人员会把反映的各类问题分门别类提交给联邦贸易委员会、司法部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此外,美国能源部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监督网站,便于消费者反映加油站情况。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指出,一些居心叵测的人试图利用这场灾难赚钱,政府部门将对此采取严厉措施。

  有报道称,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上周曾致信布什总统,建议在美国市场上暂时实行

汽油价格管制,直到石油供应恢复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南部诸州之前的水平。莱文指出,目前美国有100万居民等待安置,还有1亿美国人准备向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救援帮助,但也有一部分人试图从这场灾难中攫取个人利益,政府应采取行动加以禁止。此外,参议员约翰·科尔津和查理·舒默5日建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汽油价格展开调查,同时呼吁暂时停征汽油消费税。有报道援引科尔津的话说,如果美国汽油价格在7到10天之内无法稳定下来,那么暂停征收汽油消费税一个月是相当必要的。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统计,目前联邦政府汽油消费税为每加仑18.4美分,各州政府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平均为每加仑21美分。此外,大约11个州还有其他的汽油附加税。

  不过,上述提议都遭到质疑。众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乔·巴顿等人反对汽油限价,认为类似上世纪70年代的价格控制只会加重消费者恐慌心理,在供给紧张的态势下很可能促成更多黑市交易。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成员杰夫·宾加曼指出,在汽油价格已达到每加仑3美元以上后,单靠减税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杰夫·宾加曼还说,联邦政府应该为石油工业推出更多的激励措施,鼓励投资建设炼油厂。统计资料显示,1976年至今美国本土竟然没有新建过一个炼油企业。

  飓风袭击之后,

墨西哥湾地区95%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被迫中断。目前,美国各大石油公司正在努力恢复该地区的石油生产能力,一些炼油厂陆续复工。有报道称,埃克森-美孚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第二大炼油厂正逐步恢复产能,而马拉松石油公司在当地的7家炼油厂将在近日恢复至正常水平。据悉,这两家企业占美国炼油产能的11%。

  部分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汽油价格有可能已达到阶段性顶部,今后的价格走势将取决于墨西哥湾原油生产和炼油能力的恢复进度。到目前为止,该地区仍有58%的石油生产与41%的天然气生产处于暂停状态,而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消息称,共有56个海上作业平台受损严重或不知去向。

  作者:王龙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