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油否认转卖哈石油公司30%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王佑 发自上海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今年8月份以41.8亿美元成功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下称“PK公司”)全部资产。昨天有消息称,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z(下称“KMG”公司)正在谈判,有意将PK公司一部分资产出售给后者。中石油预计将在未来几周达成一项协议,将PK公司的33%~50%的股份出售给
KMG,但目前交易价格还不清楚。

  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中石油内部相关人士进行了求证,对方明确表示,对此事尚不清楚。中石油新闻发言人柳先生则称,上述内容他本人已经阅读,但对其内容不作评论。其中所称“中石油集团工作人员王洪涛说,该公司并未与PK公司进行类似谈判”的话表明了公司现有立场。

  中石油不提KMG

  中石油在收购PK公司的时候,有消息称,中石油是与KMG公司结成联盟一起收购的。不过,昨天柳先生否认了此说法。他说:“公司有关收购PK公司的新闻稿件中并没有提及KMG公司的名字,(这显然表明)与对方不可能存在所谓合作。”

  对于出售PK公司股权一事,PK公司副总裁兼司库JeffreyAuld日前称,并未听说KMG与中石油集团正在谈判,KMG公司也拒绝对此事置评。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与KMG公司的谈判存在分歧,KMG公司希望能购入PK公司50%的股份,而中石油只希望提供30%的股份。此外,双方在价格上也存在着分歧。这位消息人士称,只有双方意见统一,中石油才会出售PK公司的股份。目前,当地政府以环保为理由,将PK公司的产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而PK公司也希望在当地找到一个合作伙伴,从而改善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业内人士称,向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公司出售股权,有望为中石油完全得到PK公司铺平道路。

  此前,中国的石油集团也曾试图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资产,但最终迫于哈萨克斯坦政府阻力而流产。显然,中石油如让哈萨克斯坦国有公司获得一部分股份,将有望规避未来可能要面对的政府关系以及其他收购风险。

  双方并非陌路

  有公开消息称,中石油正在哈萨克斯坦当地寻求一个战略合作者,来共同开发PK公司位于当地的石油资产,而KMG公司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潜在合作对象。

  记者发现,KMG公司与中石油并非陌路,备受瞩目的中哈原油管道建设就是两家企业携手合作完成的。“去年5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哈双方签署了铺设阿塔苏至阿拉山口输油管道的原则协定。当初,和KMG公司能够达成联盟也是由政府出面指派相关石油企业进行合作的。”柳先生称,KMG公司是哈萨克斯坦国有企业,但其整体实力他并不了解。

  记者从

商务部获悉,2005年1~7月,KMG公司的总收入为3160亿坚戈(约合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1%。七个月内,包括其子公司和下属分支机构共计纳税金额约合5.5亿美元。

  目前,KMG公司也在寻找新的潜在资源,其子公司——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开采公司正着手购买更多境内外石油资产。公司方面称,正在作业的满基斯套和阿德劳州油区的现有资源几近枯竭。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消息称,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开采公司总经理表示,近日该公司欲在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新购两处油田,预计2~3个月内就可结束谈判。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开采公司现共开发44处油气田,石油储量达12亿吨,可采储量达2.69亿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