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大豆协会-每周快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46 良茂期货

  飓风“卡特里娜”对农业造成直接影响

  美国农场事务联合会资深经济学家泰瑞·佛朗赛说,据保守估计,飓风“卡特里娜”对作物和牲畜造成的直接损失达十亿美元。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甘蔗、棉花、大豆、玉米等作物受损较大。但就全国范围而言,农业生产及农产品价格所受影响并不十分明显,因为其它各州此前已大获丰收。

  不过,佛朗赛说,河运和海湾港口系统已陷入严重瘫痪,燃料成本不断上涨,卡特里娜正是以这种方式影响着美国整个农业领域。由于密西西比河上船舶无法行运,出口玉米及大豆不断积压,货款也无法支付给种植者。佛朗赛说,石油中止输出所造成的燃料价格上涨会进一步压缩种植者的获利底限。

  另外,美国粮食饲料协会的兰迪·戈登说,美国陆军工兵部队已开始对

墨西哥湾地区的密西西比河道及深水港口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存在阻碍航运的隐患。海岸护卫队也在进行水下探测,并汇报有关航行状况,如浮漂是否缺失或错位,淤泥量是否不正常。

  港口及河流运输将如何处理还有待观察。如果政府采取某种优先原则,那么出境粮食的优先程度可能会低于人道主义援助,甚至低于入境石油或钢铁。

  农场主们也只有等到秋季飓风过后化肥运力改善之时,才能确定化肥价格。位于新奥尔良的美国海湾港口是北美进口尿素的主要港口。美国40%以上的尿素靠进口,约一半的氮素用于国内农场。

  如果进口物资不能进入内地,那么在秋季开始施肥之前,化肥价格将继续上涨。天然气供应的中断也给国内化肥业带来了困难,因为氮肥就是用天然气生产的。

  锈病可能传播,但对大豆的影响微乎其微

  美国农业部预计,飓风“卡特里娜”可能会将锈菌孢子向整个中西部地区进一步传播。得克萨斯州东部、阿肯色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纳州南部以及俄亥俄州均被称为可能受到锈病侵袭的州。

  不过,即使田间感染了锈病,作物所面临的风险也是非常小的。美国农业部预计,锈病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发展到关键阶段,那时作物早已成熟,因此锈病的危害潜力并不大。美国农业部说,这一个月的时间足够用来对作物喷洒除菌剂。

  多种因素导致巴西种植面积下降

  美国农业部预计,巴西2005-2006年度的大豆种植面积为2190万公顷,产量为6100万吨。尽管种植面积低于去年(主要是因为上一年度的种植回报率低下),但由于收获率进一步恢复正常,预计产量仍将达到纪录水平。

  美国农业部的预计低于巴西一些非官方分析人士的预计。比如,Safras和Mercado预计巴西的产量将达到6350万吨,Celeres的预计为6310万吨。大部分(但绝不是所有)非官方预测认为,种植面积会下降,其中FNP研究所预计面积会比去年下降7%,巴西大豆生产者协会预计会下降4%。美国农业部认为这些有关面积大幅下降的预测有些过头,他们的目的可能是为了促使小生产者减少种植面积,从而对价格起到支持作用。

  美国农业部说,人们之所以预测巴西种植面积会下降,原因有五点:目前商品价格偏低、国内货币坚挺、债务未偿还率高、非官方信贷紧张、进口成本高昂。

  美国农业部认为,巴西生产者面临的最大障碍是货币

汇率。就去年夏季的作物种植而言,大部分生产者按3雷亚尔兑1美元的汇率购买进口物资,但却以差不多2.3雷亚尔兑1美元的汇率出售作物。据说按目前汇率计算,大豆的美元回报率对生产者很难有吸引力。

  美国农业部预计,从2006年2月到2007年3月,巴西的大豆出口量能达到2400万吨。美国农业部说,这一预测的依据是:巴西产量的上升及美国出口

竞争力的减弱将使供货量增加。

  季风不足,印度大豆受威胁

  美国农业部说,过去两周来,印度的季风活动进一步削弱,这可能会对大豆产量造成负面影响。季风雨主要局限在印度东北部各邦以及中部和南部的一些地方,这些地区此前的降雨曾低于正常量。西部和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已连续第三周呈干旱状态。

  印度作物急需降雨才能正常生长。北部和中部的季风很早就出现消退,这不仅会危害当前的作物,还会给今年秋季的作物播种带来不良影响。

  海湾恢复出口的时间可能早于预计,大豆类产品期价因此上升

  由于墨西哥湾恢复出口的时间可能早于以前的预想,这使得大豆类产品在9月1日收盘时价格上升。虽然人们认为本周的出口销售情况不错,但到目前为止,新茬大豆的出口销售量仅为290万吨,是1993年以来最低点。目前交割量很大,同时有人担心部分出口业务会流向南美,这两方面因素继续对市场构成压力。不过另一方面,巴西大豆的现货交易似乎进展很慢,而且巴西各港口的基价也比以前更疲软,这说明出口业务并没有流向南美。中西部地区基价疲软是港口收盘的特征之一。中西部地区的干旱状况为市场提供了支持力量,因为在种植季度之末出现这种天气并不理想,特别是在伊利诺斯州北部。9月份大豆期货价格上升$3.31为$218.90,11月份上升$3.03为$223.03,1月份上升$3.40为225.97;9月份豆粕期货价格上升$2.31为$203.37,10月份上升$1.76为$204.37,12月份上升$1.43为$206.02;9月份豆油期货价格上升$9.04为$503.09,10月份上升$10.58为$506.84,12月份上升$11.02为$513.67。

  (采编:吕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