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要求发改委放开成品油价 业内称可能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7:30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高,渐成中国炼油板块不能承受之重,改变批零倒挂机制,实行更加宽松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成为国内炼油企业最强烈愿望。

  昨天,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在2005年上半年业绩记者会上透露,中石化正在尽力向有关
部门争取,希望下半年能将成品油价格管理适当放开。据相关人员透露,王天普所说的有关部门指石油和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

  王天普的这个表态在国内炼油板块普遍亏损的前提下受到了关注,因为这反映了炼油市场的困境。今年上半年国际

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际炼油市场也从中获利良多。但在国内,由于批零倒挂现象的存在,炼油板块
成品油
价格不能按照国际市场价格出售从而使炼油厂受到了损失。

  就在王天普表示希望成品油价格管理调整的前几天,中国最大石油公司中石油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生产了约3333万吨汽油、

柴油和煤油,并销售成品油3838万吨,同比增长15.7%,零售量达到1829万吨,同比增长28.9%。

  但是由于成品油出厂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油价格涨幅,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59.5亿元。

  此前,在全国化工行业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副司长刘富江介绍,受原油价格上涨及成品油调价滞后的影响,石油加工业盈亏相抵出现严重亏损,全行业净亏损41.9亿元,而去年同期是实现利润163.8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更是大幅上升,达到158.8亿元,由去年同期的下降70.3%,变为今年的上升20倍。

  就如何解决石油企业利润下滑的局面,在这次业绩发布会上,王天普的观点是,妥善的解决办法是“既不损害其他行业,对通胀不造成影响,又不损害炼油企业效益”。对于王天普发表的意见,记者昨天联系国家发改委求证,但没有获得更详细说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短期内出台放宽成品油价格管理的举措可能性不大,也不太可能短时间内将国内油价完全接轨国际市场价格,比较可能的办法是政府对炼油企业和受油价影响严重的运输等行业实行补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