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石油期货市场 石油危机的产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51 《财经时报》

  20世纪60年代,由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使得世界对石油需求迅速增加。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使得

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于是产生了世界石油期货市场。

  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在1978年引进了取暖油期货合约,该合约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上市交易的能源期货合约,于1983年推出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

  成立于1980年的英国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在1981年4月推出重柴油,并于1988年推出国际三种基准原油之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

  目前,NYMEX和IPE是国际上最为成熟的两大石油期货市场,日本、新加坡和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也上市了石油期货,但其影响力与美英市场不能比拟。

  成功期货品种的条件

  一个期货品种的上市很容易,但从品种上市,到交易活跃,再到其价格能够成为全球或者地区的基准价格,也就是获得定价权,绝不是容易的事情。

  石油期货市场上的期货品种不少,但成功的不多。中国在1993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成功推出石油期货交易。后来原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等相继推出石油期货合约。总交易量达到5000万吨,占当时全国石油期货市场份额的70%左右,当时推出的标准期货合约主要有大庆原油、90#汽油、0#柴油和250#燃料油等四种。但因为石油流通体制的原因,最终还是被摘牌了。

  期货品种上市需要各个方面的条件配合,包括金融体制、现货市场的完善、合约设计的合理性,还受到

汇率机制、市场参与度、开放度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这就是  中东一些产油大国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却无法建立石油期货市场的原因。

  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的成功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合约是布伦特原油定价体系的一部分,包括现货及远期合约市场,该价格体系目前涵盖了世界原油交易量的65%。

  (李文科)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