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高赛尔日评:基金演绎变奏曲 金市表象似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07 高赛尔金银

  高赛尔金银 杨易君

  隔夜国际金价以439.90美元开盘,最高上试442.30美元,最低下探437.50美元,报收439.30美元,较前个交易日下跌0.90美元,跌幅0.21%,日K线呈现一根振幅较大的螺旋桨K线形态。

  昨日美元再度劲扬反弹,国际金价则独立大幅振荡运行。隔夜美元以87.95点开盘,最高上试88.70点,最低下探87.86点,报收88.59点,较前个交易日上涨65点,涨幅0.74%,日K线形成一根继续加速反弹的中长阳线。周四的亚洲盘面,美元依然固守上个交易日的反弹成果,基本围绕88点左右,呈强势窄幅运行态势,而国际金价则振荡趋软运行在439美元下方;欧洲开盘后,美元突破动态盘整,形成单边上行态势。截至22点15分,美元从88点一路运行至88.60点上方,但国际金价再现独立运行态势,在18点30分以前,受美元指数的上扬关联承压回软至438美元下方,但随后盘面显示动态杀跌意愿不强,金价反而在买盘的推动下与美元一同上行。22点30分以后的一个小时,美元升势停顿,黄金则再接再厉上升至442美元上方。隔夜零点之后,美元仍呈强势停顿状态,而此前关联趋强的国际金价开始呈现回软,振荡回落至439美元左右,K线图上留下较为明显的上影线。

  从K线形态来看,连续5日上涨的美元指数已开始呈现短期超买迹象,但超买迹象却并不突出。而从分时K线观察,美元的动态上扬过程依然显得非常稳健,说明美元依然具有惯性上扬的动能。而从技术指标来看,昨日美元在中长阳反弹之后,已回升至BOLL中轨之上,使得趋势有所转暖。而MACD指标也开始出现低位金叉,也显示美元反弹有望进一步延续。基于反弹的时间周期推算,以目前美元的反弹运行态势来看,至少应该还会在近期高位上方持稳3个交易日。但目前美元也面临上行的反压,首先仍是昨日分析的几大技术因素:30与60日均线在88.70点左右交汇共振的反压将更为强烈; 88.70点左右也是以2004年底的低点80.39和2005年7月90.77点连线为主线形成的速阻线,其1/3线的位置所在,美元的反弹可能形成对下破1/3线后的回试;美元从90.77点回调到目前的最低点86.76点后,其反弹的二分位在88.76点。

  而基本面上,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强劲: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周四公布,其8月制造业指数从7月的9.6跳升至17.5,超出市场预期的12.3,更远远脱离了6月时格外疲弱的负2.2,其中新订单分项指数自5.0大增至19.8,与最近显示企业库存下降且需迅速补充库存的数据相呼应;就业分项指数也温和上升,此项数据与定于9月初出炉的全国制造业指数息息相关,因而备受关注。市场认为,该数据进一步表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将继续慎重有序升息,但不必加快升息步伐,良好的经济数据使得近日美元的强势反弹得以进一步巩固。另外, 美国经济谘商会公布7月领先指标仅升0.1%至138.3,增幅低于预期的0.2%,该指数暗示秋季经济成长会较为温和,此外,8月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尽管8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31.6万人,高于市场预估值31.05万人,但仍意味著月度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大致将介于15-20万人。

  国际金价近日运行显现出非常明显的独立运行态势,18日国际金价面对日K线组合形成的“空方炮”以及美元大幅上扬的关联反压,国际金价并未对应承压大幅下跌,反而在晚间盘面一度呈现与美元同步上扬的关联强势,使市场似乎感到金价结束调整,柳暗花明又一春的表象。但笔者以为,目前金价结束调整可能为时尚早,投资者应该警惕金价强势运行表象之下可能面临的回荡风险。8月17日的大阴线是一根指导意义较强的阴线,甚至可以理解为短期诱多之后关门的阴线,也就是说,短期基金主力可能不会让8月16日追涨的多头出局,金价短期可能不会有效再度返回442美元上方,使诱多追入的短期头寸获得解放。另外,从金市的资金运行内涵分析,目前基金持有较高的净多头寸,需要兑现部分机动资金,用于对后市行情的进一步引领。然而,即使基金以强势振荡的方式来达到兑现获利头寸的目的,当前的振荡幅度似乎也相对偏小,而如果以相对弱势的回调来完成,则回调的幅度可能更需加大。故从金价对应于美元市场指引的K线形态来看,似乎有望结束调整,行将再度上行。但从基金主力的运行节拍来看,似乎需要更为明显的回荡或回调。操作上,短线投资者可以不变应万变,保持观望态势,而中长线投资者可继续持有多方头寸。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