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影响美国人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18 证券时报

  王振华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市场的石油产品价格就像高温天气下的温度计汞柱一样不断升高,屡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这对美国人的生活带来的影响已越来越明显。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久前突破每桶65美元大关之后,近来持续在更高的价位徘徊,
这使华盛顿地区各加油站标价牌上的数字几乎每天在增大。目前紧邻华盛顿的阿灵顿地区普通无铅汽油的最高标价已接近每加仑2.75美元,质量最好的汽油价格则为每加仑2.95美元。即使在距离华盛顿市区数十英里以外的地区,普通汽油价格最高也达2.7美元。美国政府和美国汽车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均显示,到上周末,美国普通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加仑约2.4美元,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1.865美元,而过去两个月汽油价格涨幅就高达17%。

  美国经济是消费型经济,一般美国人就算借钱也要享受生活。但在高油价面前,部分美国人的消费行为已显得有点“抠门”了。比如说,由于加油站位置的不同,各公司营销策略的不同,汽油价格自然有所差异。在相距不远的不同公司的加油站,品质相近的汽油每加仑价格有时会有10美分的差别。在低油价时期,基本没有多少人关心价格差,但现在一些位置偏僻的加油站却有点“车满为患”,而其他加油站则要冷清得多。有的人还专门上网查找距离相对比较近、价格比较便宜或者正在搞优惠促销的加油站去加油。而对于每次加油可以节省一两美元这样的“小利”,以前许多人是不屑一顾的。

  由于国际油价的起伏,美国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也有涨有落。为了“适应”难以预测的油价变化,一些人的加油习惯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一些每天用车不多的人,不是每次加油都把汽车油箱加满,而是经常每次加几个美元的油,以免由于有的加油站的油价一两天内下降了而白白多花了几个油钱。

  每年夏季是美国人驾车旅游的高峰季节,今年也不例外。从总体上看目前美国的开车旅游热并没有由于油价飙升而出现明显降温。但是油价高涨对美国人出游的影响也是不容置疑的。比如,不少家庭改变了过去长途开车到处转悠、多跑几个地方看看的习惯,而是找个安静或者凉爽的地方,一家人一起过几天清净的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节省一些开支。

  美国政府对美国人对石油市场的反应也十分关注,这主要体现在极力防止石油商“趁火打劫”乱涨价引发人们更多的不满。为此,美国能源部最近专门在该部网站上开了“热线”,要求人们随时对本地区的油价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乱涨价的问题立即“举报”。毕竟,有关调查显示,有高达近60%的人认为布什政府在国内石油市场问题方面处理不当。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上周油价涨破每桶66美元后表示,虽然美国经济能够抵御油价高升带来的冲击,但油价高升无疑对经济增长将起到“逆风”作用。美国人在高油价面前消费行为的改变,无疑就是这种“逆风”的表现之一。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