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非货币的理论是非 欧洲抛售对垒美国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近日,比利时中央银行宣布,今年7月、8月总共在市场上沽售了大约30吨的黄金储备。经过这次抛售后,该央行大约只剩下227吨黄金储备。事实上,较早前葡萄牙、西班牙都在不同程度地沽金。而在新欧洲沽金协议生效的一年内,市场估计欧洲各国的沽金数量达到430吨,十分接近协议内的500吨的上限。

  如何看待这些央行的抛售黄金行为?对此,《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中国黄金市场研究》的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洁卿女士。

  周洁卿对记者表示,各国央行抛售黄金的原因很复杂,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为进口紧缺物资而动用黄金储备。比如在上世纪70年代期间,前苏联每年都出售约400吨左右黄金,换取西方硬通货以支付进口物资费用。2001年俄罗斯为应对突发性灾害,也出售了部分黄金救助西伯利亚水灾。

  其次,为取得收支平衡,把黄金作为融资手段。1983~1984年拉丁美洲发生债务危机,巴西、哥斯达黎加、乌拉圭等国用出售黄金储备的方法,缓解各自长期债务压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政府为了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发动民众,收集民间藏金250吨,并兑换外汇支付贸易缺口,缓解金融危机。用黄金作抵押或用黄金兑换外汇,解决国际收支中的问题,这正体现了黄金的货币作用。

  “为平抑金价上扬,央行抛售黄金也是常见的。”周洁卿称,国际金价从1971年的150美元/盎司左右扶摇直上猛升到1979年底的300美元/盎司,为了抑制金价上涨,美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采取了多种措施平抑金价。如1975年1月,美国财政部公开拍卖黄金75.3万盎司(约合23.42吨),1978~1979年又出售了491吨黄金。1976~1980年IMF通过拍卖方式,共拍卖778吨黄金,获得46亿美元。当时这些举动使黄金价格大跌20%。

  美国联合IMF共同抛售黄金,一方面是为了平抑黄金市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弥补美国的贸易逆差。而美国的这一举措正好说明了黄金的信用与偿付能力超过美元资产,黄金是最可靠的储备资产。

  周洁卿说,也有一些机构为设立各种基金而减持黄金储备的。例如IMF为了资助41个贫穷国家舒缓外债,准备通过售金方式,建立人道主义基金。IMF拥有黄金储备3000多吨,准备变现10%的储备约312吨,用于勾销“极度贫穷债务国家”所欠的债务,以便缓解债务困境。为设立特殊基金而减持黄金储备,既有减持黄金储备的目的,又有利用黄金货币职能的意图。

  “受黄金非货币化影响而降低黄金储备是各国央行售金的一个重要因素。”周洁卿认为,根据2004年国际金融统计年鉴数据,加拿大原来持有近700吨黄金,现在仅剩13吨;比利时黄金储备减少1000多吨;南非的黄金储备比1972年减少了三分之二;英国、瑞士、荷兰和奥地利等国黄金储备也减少了50%左右。

  周洁卿认为,各国央行不断出售黄金对黄金货币作用的发挥会有影响,至少在人们的心理留下黄金货币作用弱化的印象。但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更权威的国际货币可以替代黄金。因此,黄金的货币地位仍然存在,这与黄金内在价值的稳定性、它的信用与偿付能力密切相关。

  另外,从全球黄金的整体储备规模来看,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呈上升趋势。黄金储备实际上就是在国家之间换手,不外乎个别国家注重短期收益或支付外债需要变现而已。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一些西方工业强国(如美国)黄金储备基本上没有减少,反而在不断增加。黄金储备的规模还是要和国家的地位相匹配的。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