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美元弱势再现 期金再度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23 经易金评

  于君星 白萌

  上周市场回顾

  COMEX期金再440美元一带稍做调整之后,价格直线上涨,在国际投资基金买盘的推动下,价格 迅速突破445美元附近下降压力线的阻力,并在次引发大量的止损盘,金价直接上冲前期高点的阻力。虽然受假日前获利回吐盘的打压,价格没能接创新高,但是金价周五尾盘报收451.4 美元,创2004年12月以来最高的收盘价,总持仓为314035手。

  上周行情分析

  美元的深幅下挫为黄金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获益于美元的下跌,黄金与美元的高度负相关性关系为市场的主导因素。虽然美联储上周连续第十次加息,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至3.75%,但是其对美元的支撑作用曾边际递减效应,远非前几次加息给美元提供的支撑,而与此同时引发美元走弱的贸易赤字问题迟迟得不到改善,上周公布的美国七月贸易赤字为 588亿美元,高于预期,且较上月又有增加,这使得市场对美元失去信心,纷纷投资黄金现货或者黄金衍生品进行保值,从而推高了国际黄金价格。

  美元弱势再现期金再度飙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对金价的推动

  国际能源价格继续飙升也为金价的上涨提供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过去的三周里,国际原油价格上涨14%,截止到上周五为止,9月布伦特原油期货的结算价为66.45 美元,美国沙地使馆的恐怖袭击警报、伊朗核危机、下降的美国石油库存、以及不断发生的美国石油提炼问题均令市场担忧市场供应恐无法满足夏季石油需求高峰。原油价格的上涨伴随着市场对与日俱增的通货膨胀的忧虑,亦增添了黄金产品的投资魅力。

  南非金矿罢工和对冲量的减少也为价格提供了支撑

  在黄金消费旺季到来之前,世界第一产金国南非因工薪问题爆发了南非历史上最严重的罢工事件,该事件虽然没有影响到黄金的正常供应,但是在消费旺季到来之前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供需方面的担忧,对金价也形成了一定的支撑。数据显示,世界黄金生产企业第二季度的对冲量继续减少至2.5百万盎司,而去年同一时期为3.6百万盎司,这也可以说是在美元上涨的情况下,黄金价格保持坚挺的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同时也继续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撑。

  基金持仓分析

  从市场结构来看,国际投资基金再度大举介入黄金市场,做多黄金期货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二为止,国际投资基金的黄金多头持仓增加49672手,至168613手,空头持仓减少2458手,至50914手。基金多头大幅增加,而空头继续减少,使得基金的净多头持仓再次达到11万手左右,说明市场处于强势。

  美元弱势再现期金再度飙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技术分析

  目前均线系统仍然呈多头排列,但价格在6月份的前期高点451附近明显受到获利盘的打压。KDJ指标在高位横亘已久并出现下穿趋势。从周线来看,$421-454的平台如能有效突破,价格的上涨脚步将更轻盈, 458附近将为目标位置,如果不能有效突破,那么价格很可能继续维持箱体震荡的格局。

  美元弱势再现期金再度飙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市场展望

  黄金价格的后期走势较为乐观,价格对445美元附近的下降压力线的突破显示价格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同时基金净多头持仓和黄金期货总持仓的持续增加亦说明价格有再次冲高的动力,如果价格能顺利突破前期高点的阻力,则有望达到460-465美元一带。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