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高赛尔黄金交易大赛 > 正文
 

高赛尔周评:与黄金基金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09 高赛尔金银

  高赛尔金银 杨易君

  上周金价以437.9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449.30美元,最低下探432.70美元,报收445.80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8.2美元,涨幅1.87%,周K线形成一根先抑后扬的大阳线。

  近日金价牛蹄铿锵,借助美元的回软大幅上扬。金价从7月中旬的417.9美元上涨到
目前的449.3美元,涨幅7.5%。投资者可能更为关心的是金价的后期走向,笔者以为金价依然在牛市途中行进,中长期仍然会振荡走高。而美元的走势、美国依然极度失衡的经济状况、不断走高的原油价格、金价本身的技术面都利于金价中长期走势。

  我们知道,国际金价是以美元标价的商品,所以,美元的货币市场表现与金价常常呈负相关运行。美元在7月8日见顶90.77点之后,构筑成一个明显的双头,近期美元呈回软走势,就技术面而言,笔者以为美元中期回调的首要目标应该会下跌至85.5点左右,这将关联利于金价走高。而从货币市场基金的运行来看,截至8月9日当周,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占美元权重最大的欧元净多头寸增至4231手,成为至5月以来的最高。路透社早在7月初就报道,某欧洲大国央行在调整储备结构,减持美元而增持欧元,并且揣测这可能也代表其它央行的意愿,而实际的市场走势最终也支持了这样的观点。这将直接利于与其负相关联的黄金市场运行。

  虽然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彰显其中观经济处于强势扩张状态,但市场最为关注的两大经济顽疾——贸易和财政赤字,却没有得到丝毫的扭转,经济结构依然处于极度失衡状态。这必将成为美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隐忧。美国政府8月12日公布,最近几个月油价上涨导致6月贸易逆差扩大并抑制了8月初消费者信心,贸易逆差扩大使第二季经济成长向上修正的压力有所减弱,美国6月贸易逆差扩大了6.1%至588亿美元,超过了市场预计的逆差573亿,并接近2月创下的601亿美元的纪录高位。国际投资大师巴非特称,影响美元走势的根本因素仍然没有改变,美国持续扩大的贸易赤字仍将令美元承压,他一直看空并作空美元,尽管在第二季度的报告中显示巴非特作空美元已产生10亿美元的浮亏,但并未改变他对美元的看法,此外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也是看空美元的支持者。这也形成金价中宏观走牛的关联环境。

  而近期不断强劲上扬的国际原油价格也成为提振金价中期上扬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原油价格已企稳于66美元上方,创出近20年的新高。我们知道黄金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在世界经济发展总体疲软,及政局动荡的时候,发挥其保值避险的功能。所以,当经济发展刚刚从低迷转向良好时,作为工业血液的石油需求量会逐步放大,从而推动油价升高,此时,投资者可能会发现,经济的复苏将导致更多的投资获利机会,由经济低迷而形成对游资的风险已逐步降低,有效的投资机会也呈现多样化,投资者可能会选择不再持有黄金,而选择可能存在更高获利机会的投资品种,从而使得金价与石油存在一定的“负相关系”。

  另外,一般国家都会有石油的战略储备,有时侯石油价格由于偶然因素影响,而出现短期油价的大幅波动,但因为存在石油的战略储备,所以不会对经济发展的趋势形成实质性的影响,此刻的油价与金价将不相关。

  而最引起投资者关注的,应该是石油供需出现持续极端演绎的时候,油价与金价将呈现较大的正相关联。近两年多来,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出现了对国际原油较大的需求,再加上中东地区,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导致供油不畅,使国际原油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原油价格的稳步盘升;当原油价格持续盘升的时间周期超过了一个国家的战略储备期,就将逐渐形成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而此刻善于捕捉时机的国际投机资金可能顺势介入,利用资金杠杆优势将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向极端推进,从而出现经济发展整体走软的倾向,国际游资对投资的需求将大减,进而寻找资金的避风港,而黄金就将成为首选。另外,产油国在油价高涨的过程中,获得了极大地经济利益,为回避金融风险,他们会把相当的获利转化为黄金储备,以便在今后油价下跌,原油减产的情况下,能有足够的储备来作为持续发展经济的原动力,目前中东国家不断地增持黄金就是佐证。

  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基本就属于这种情况,油价再次运行到了历史的高位区域。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其价格非理性的连续上涨,将导致整个世界经济患上高血压,如果经济高血压继续持续,那必将导致通货膨胀。而从目前来看,全球的通货膨胀虽算不上严重。但我认为,这可能与各经济大国的石油战略储备有关。石油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存在滞后性,就好像生病一样,疾病往往有一个“潜伏期”。在经济上,就是各经济大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期”,这个时期一旦过去,就好像医病的良药用完了,此刻如果原油价格依然维持高位运行,那么经济高血压就将从潜伏期转移到发病期,明显地通货膨胀就在所难免。比如,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大约为156天左右,而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只有22天左右,所以,我国的通膨倾向明显强于美国。如果油价在此价位以上再运行一年,将耗尽各经济大国所有的低成本石油战略储备,通货膨胀继续抬头将不可避免。而黄金将再度发挥它保值避险的功能,受到避险资金的追捧,金价继续牛市将无可厚非。各国央行也表达出原油价格的上涨,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可能难以预计,这将促使大量的避险资金介入黄金市场,而产油国也会继续把出售原油的获利转化为黄金储备,从而加大黄金的需求,利于金价的中长期运行。

  而就金价本身的技术面而言,已形成明显的突破态势。从波浪理论分析,金价在去年12月见高456.7美元之后走出了一个明显的回调三浪,其中3月到5月底为止的第三下行浪以失败告终,意寓依然处于宏观牛市的黄金市场可能迎来一个5浪的上升过程,其中5月31日413美元到6月24日443.6美元为上升1浪,随后运行至7月15日的417.9美元为回调2浪,目前运行的是第三主升浪,其理论升幅常常以上升1浪的1.382位为目标参考,目前在455.3美元,笔者以为这不是今年金价的上升目标,今年金价的最大目标压力位可能在475美元上方,这是1浪的2倍位置所在,笔者也曾用此法在去年成功捕获了金价450美元的中期顶部。

  另就基金的持仓变动分析,截至8月9日的基金在期金上的净多头寸已增至117699手,较前交易周的65569手大幅增持52130手,另外,随后两日的大阳使得笔者以为基金的净多头寸可能又大幅增至150000手上方,这是近几年基金净多持仓的峰值,显示后续资金可能吃紧,金价将面临较大振荡。而近期经过连续的大幅上涨,短线的技术指标也显示出明显的超买特征:6RSI处于85以上的相对超买强势区域,MACD指标也运行至近期振荡区域的峰值附近,CR能量指标由前几日120迅速上升至180以上的短期超涨区域。所以不管是技术指标的要求,还是基金持仓的变动要求,都显示金价可能面临短期超涨之后的大幅回荡。但笔者以为这并不代表黄金牛市行情的结束,同样从市场主力资金的运行步调来看,本轮行情基金大幅增仓的成本都在430美元上方,以目前远离十几美元的幅度来看,要全身获利而退的可能不大,况且面临当前较好的关联环境,基金不会放弃赚取大钱的机会。而且从K线形态来看,金价的转势形态也非常明显。所以即使金价面临较大回调,也不会改变其牛市运行的特征,回荡仅仅是作步调的调整,而不是作中观方向的调整。操作上,中长线投资者可继续持有多方头寸,短线投资者宜逢高出局,在金价大幅回荡中敢于追跌买进,这也是轻空仓投资者买进的时机。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