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个人黄金投资悄然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股市、债市持续低迷,房产投资前景又不明朗。当人们急于寻觅更安全、更稳定的投资方式时,个人黄金投资开始悄然升温。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消息说,由这家银行和上海黄金交易所联手推出的个
人实物黄金交易品种“金行家”,问世仅半个多月已经显示出交投活跃的态势。截至8月5日,这家银行的“金行家”开户数226户,交易总量已超过118千克,交易总额1330万元。这意味着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金行家”投资者的平均交易量已超过500克。

  实际上,此前各大商业银行已经陆续推出了各种黄金投资产品,其中包括以金条、金块为主的“实物金”交易,如招商银行的“高赛尔金”、农业银行的“招远金”和中国银行的“奥运金”等,还有通过账面买卖“虚拟”黄金获取差价的“纸黄金”,如中行的“黄金宝”、建行的“账户金”等。

  过去几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不断上扬,已使不少具有敏锐眼光的投资者加入了“炒金”的队伍。但是,“实物金”品种丰富、可交割实物,也便于收藏,但回购相对困难,“纸黄金”具有流通速度快、变现能力强、附加费用少、进入门槛低等优势,但也有不能提取实物金的劣势。正因为如此,两种投资方式虽都有各自的拥趸,但交易量始终在低位徘徊。

  新近问世的“金行家”,则兼有两种产品的优点,即通过账户来交易实物黄金,投资者可自由选择是否提取黄金。除了灵活的交易方式,“金行家”显然在交易成本方面更具吸引力。据了解,“纸黄金”的投资交易成本约为每克0.5元,“金行家”则为成交金额的0.21%。以目前的金价计算,交易1000克黄金二者的成本分别为500元和237.3元。

  不过,“金行家”拥有目前各类黄金投资产品中最高的“门槛”——1000克。按照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约为11.3万元。工行上海分行理财专家表示,“金行家”是针对高端客户推出的投资产品,而“实物金”和“纸黄金”更适合于普通投资者。

  黄金投资不同于储蓄或炒股,没有利息和红利,唯一的获利渠道就是“高抛低吸”。目前国内黄金市场规模尚小,金价基本跟随国际市场,因此要想在黄金价格的波动中把握机会赚取差价,投资者还需拥有“国际思维”。

  理财专家分析说,除了市场供给、需求变动外,美元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元和黄金之间存在高度负相关性,“美元涨,黄金跌”已经成为黄金交易的基本规律之一。除了关注美元“风向标”外,投资黄金还要学会分析国际游资在货币、资本等市场上的流动。


  爱问(iAsk.com)黄金 相关网页约12,465,92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