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恒指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恒指重返万四 转势尚需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44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张崎

  区别于内地股市“五一”长假休市,香港公众假期仅一天。纵观上周香港市场,港股延续4月下旬以来升势。上周四,恒指成功攀上14000点,上周五虽略有回落,但仍收于14000点之上;国企股总体表现平稳,国企指数全周维持在4700点上方波动。

  昨日,港股走势平稳。恒指高开34点至14068.26点,虽略有回吐,但始终维持在14000点整数上方。午后,指数仍以横盘整理为主,尾盘时段,股指升幅有所扩大,最终收报14085.09点,较上周五收盘指数涨51.13点,升幅为0.36%;国企指数同样高开,小幅回落后震荡收高,收盘报4772.31点,上涨34.47点,涨幅为0.73%。港股全天交投比较清淡,成交仅138亿港元。

  个股方面,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持平,中移动(0941)创新高,收市升近1%。此外,地产股偏好,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0001)和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0016)均上涨两个价位。思捷(0330)获境外机构看好,走高2.2%;地铁公司(行情 论坛)(0066)由于乘客量增加,股价再创新高;但联想集团(0992)逆市下挫近2%。国企股方面,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2318)因受汇丰增持近一成,股价劲升逾5%;石油石化股亦有所回升,中石油(0857)及中石化(行情 论坛)(0386)各升1.6%。

  如果从4月18日低点13337起计,恒指近三周来的累计涨幅逾5%,并接近前期高点14339点。但截止到目前,笔者还不能确定港股是否已转势。

  港股之所以连续三周回升,笔者之见,本质上仍是资金涌港所致,背景是外资炒作人民币升值预期。近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显著回软。美联储第八次加息后,香港银行无视美国的加息行动,不随之跟进,这些都是香港资金充裕的佐证,对股市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此外,香港实体经济的向好发展势头、国际油价回落和周边股市的反弹也为港股带来支持。不过,近期大势向好的过程中,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被过分忽略。未来关系港股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外围市场,更进一步说,是全球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判。至于人民币短期内升值,笔者看来,可能性则不大。

  目前,尽管美国加息步伐仍属温和,令市场对其通胀忧虑减轻,但对经济后劲的隐忧越来越明显。自2001年科网泡沫爆破后,美国通过大幅减息和减税的方式,刺激投资及消费。如今,加息空间已经打开,而在美国“双赤”条件下,大幅减税的可能性不大。故而,一旦出现稍差的经济数据,市场就会有所反映。

  近期,恒指即月期货指数对现货指数一直存在贴水现象,这可以解读为市场对恒指将出现短期调整的倾向。虽然资金短期涌港令股价得到支撑,但如果息差长时间扩大,将不可避免增加香港的通胀压力。从市场本身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国企股表现并未明显呈强。而权重股,如中移动、汇丰短期内反弹幅度较大,存在一定技术调整要求。因此,除非有其他积极消息,否则恒指很难突破前期高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