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朱玉辰表示 农产品期货成粮改配套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昨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连粮食局、大连北良港有限公司和日本三菱商事(株)共同举办的美国粮食流通情况报告会上,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期货市场对于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促进商品流通有着积极的导向性影响,大商所将努力把大连期货市场建设成为粮食企业进行有效套期保值的场所,让农产品期货成为粮改的配套工具,在不断深化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朱玉辰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大连期货市场功能不断完善和发挥,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对粮食生产和流通产生了积极的导向性影响。一是对我国现代化大豆贸易流通体系建立产生了大的影响。大商所期货合约的品质要求引导了农民对高品质大豆的生产,近年来现货流通中高品级大豆的比例明显增加。同时,交易所参考国外大豆的品质标准推出了黄大豆2号合约,初步实现了国内外市场的接轨,目前大商所正对黄大豆2号合约进行完善,使其交易更加符合进口大豆贸易习惯,与进口大豆贸易合同相吻合,直接反映进口大豆的价格变化,积极促进我国现代化大豆贸易流通体系的建立。二是降低粮食流通成本,减少粮食流通中的损耗,提高粮食流通效率。在玉米和黄大豆2号期货两个新合约中,交易所开始推行标准化包装和散装并行的交割方式,从而极大地降低了交割成本,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要。此外,目前相关现货企业用于期货交割的粮食损耗率不仅大大低于出口平均损耗,也大大低于粮食部门规定的损耗标准,此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三是大商所依靠科学完善的制度加强对交割仓库的交割业务管理,在规范改善粮食流通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商所交割仓库共有53个,分布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和广东等五个省。为提高交割仓库的服务质量,交易所专门聘请了英国摩迪国际认证有限公司的专家,将国际上最为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引入仓储业。目前,已有3家交割仓库开展了ISO9000质量认证工作。

  朱玉辰说,美国现代化的粮食流通体系是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高度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成熟的期货市场又促进了美国粮食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还处于建设之中,正在进行多项改革和探索。

  期货市场对现代流通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大家的共识。大连粮食局局长焦正家在会上表示,大连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粮食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将依托以开展农产品期货交易为主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现代化粮食港口--北良港和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粮油加工产业群优势,继续加强粮食港口、仓储、运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建设,迅速提升大连粮食流通产业各种要素的配置功能,建立功能强大的粮食流通服务平台,把大连尽快发展成为东北亚国际粮食物流中心和交易中心,以保障中国北粮南运的长期与稳定的需要,为发展和改善国际粮食贸易做出贡献。

  美国福四通公司董事长保罗·安德森等6位美国专家在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演讲。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国家开发银行、粮食主产销省市的发改委、粮食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市场各方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