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外交旋风刮过南美 发改委热启巴西石油项目(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2:00 格林集团
石油外交旋风刮过南美发改委热启巴西石油项目(组图)
石油外交旋风刮过南美发改委热启巴西石油项目(组图)
石油外交旋风刮过南美发改委热启巴西石油项目(组图)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中国国家领导人“南美能源之旅”所获得的战果正在一步步得到巩固。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从巴西驻华大使馆得到证实,就该国石油项目,其驻华使馆参赞及巴西石油公司的有关人员一行数人已于本周一前往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进行深入沟通。

  这意味着,中巴之间的石油项目已悄然启动。“从智利回国后,我得到的一个任务就是,马上落实巴西石油项目,”刚从南美考察归来的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对记者说,“最近,发改委将派员赴巴西做项目考察。”

  徐锭明是在出席“2004中国能源投资论坛”时提及该项目的。他表示,巴西方面非常希望通过中国的帮助,提高该国老油田的产量。当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员致电巴西驻华使馆商洽此事时,大使及参赞们均表示了高度的热情。

  巴西石油资源丰富,但由于资金技术的制约,石油工业发展缓慢,上世纪70年代前巴西甚至是大的石油进口国。70年代因受世界石油危机的影响,巴西加大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投入,陆续发现大型海上油田。80、90年代巴西加快利用先进海上石油开采技术,石油生产不断增加,年平均增长11.5%。目前,巴西已是拉美第三大产油国。

  积极参与南美老油田的改造,而非直接以资金换取石油。这是中国“曲线”获得南美国家富足能源的途径之一。

  中国正尝试着通过与南美国家的能源外交,来打通东南太平洋的石油航道从而分散过分依赖中东的风险。为此,中国数十位能源企业高管在上个月随同胡锦涛主席出访南美各国。

  巴西无疑是此次能源外交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承诺在其港口、铁路和采矿业上投资85亿美元的巨额订单,令其欣喜若狂。通过这些投资,中国将换取巴西的铁矿砂、石油、铝土等原材料。此外,阿根廷、智利等南美国家的愿望也得到极大满足。仅在阿根廷,中国在未来10年内的投资就将达200亿美元。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正在不遗余力地突围能源瓶颈,对国内外的相应能源工业基础设施的投资额急剧增加。据徐锭明透露,到2020年,中国能源工业投资将达10万亿元人民币,加上从国外购买能源方面的投资,总投资将达18万亿元人民币。(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