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大豆期货市场后期逆转性行情即将到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0:25 华闻期货

  (2)原油价格出现反弹,海运费未见起色

  12月份原油价格经历了先跌后涨的动荡,整体价格区间已经站稳在60美元以上。但是海运费并未因此上升。如下图所示,美国和巴西到我国港口的海运费稳定在43美元每吨左右,与年初相比居于较低的水位。06年1月份有望在油价上行的带动下止跌走稳。

  图5:外盘大豆到港运费图:

  研究:大豆期货市场后期逆转性行情即将到来(2)

外盘大豆到港运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豆油期货即将上市带动了大豆与豆粕的走势

  06年1月9日,豆油期货即将在大商所上市。这对于构建起大豆及其下游产品的较为完整的避险体系和价格体系,生产加工企业可以利用大豆、豆粕、豆油三个期货品种为原材料和产成品进行完全的避险,使企业有了一个稳定的、全封闭的、成系统的避险场所,从而保障大豆产业链条的稳定。同时,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大豆、豆粕、豆油期货间相对稳定的“三角”关系,进行产品间低风险套利组合交易,并进而提高大豆期货系列品种市场整体流动性和稳定性。豆油上市后,国内油脂企业将有机会利用豆油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对冲价格风险。12月份以来连豆和豆粕保持相当活跃的态势可以说和豆油即将上市不无关系,国内一个新品种上市时,其相关品种往往是联袂上行(例如强麦与强麦),这一次豆油上市引领连豆与豆粕上涨的概率很大。

  (4)主力空头的封压不改连豆强劲走势

  从下面连豆主力持仓分析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在12月份行情中,以中粮期货,科信期货为首的空头主力明显加大了对于大豆封压的力度,中粮在12月22日的净空持仓甚至超过了35000手,这已达到今年6,7月份峰值的水平,但是对于市场的震慑力已经明显不如前期。浙江系资金为首的多方主力多单稳中有升,已经逐渐逆转了不利的局面。由于目前多空持仓变化的很快,所以中粮的巨量空单很有可能在几个交易日内完成对锁或转为净多的操作,中小投资者往往跟不上其节奏,所以笔者已经不建议在短线上跟空做单。而做中长线趋势的投资者则可分批低吸多单。

  图6:连豆主力持仓分析图

  研究:大豆期货市场后期逆转性行情即将到来(2)

连豆主力持仓分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后市预测展望

  凤凰又到涅磐时,种种迹象表明季节性非常明显的大豆底部就在眼前,就看我们如何去把握。目前外盘大豆月线双底态势十分明显,而国内豆粕5月合约周线形态已完成底部V形形态构筑,由于期价在黄金分割的支持区域2370有效企稳,元旦后必将重拾升势,操作上建议仍不改做多思路。

华闻期货 乌继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