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研究:国内豆粕和豆油有望出现接力拉动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1:52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本周CBOT 大豆与大连大豆、豆粕又开始出现一定背离:CBOT 大豆在南美天气的主导下,走出一种振荡走势,周初的涨幅在周末南美远期降雨预期的打压下被悉数回补,3 月合约最终守在611 美分;大连豆类市场本周则依旧处于豆粕主力605 合约的引导之下,豆粕605 合约表现强劲的上涨欲望,在突破2400 之后,多方一直坚守阵地,周五报收于2438,较上周增仓7 万多手。从本周两个市场的表现来看,CBOT 大豆走势最近主要是南美大豆主产区的天气变化影响,而大连大豆在跟随CBOT 大豆走势的同时,开始受到国内春节效应的影响;整体来看,美豆由于其自身出口等方面的原因,压力较大,而大连大豆则阶段性压力相对较小。

  USDA 月度供需报告将是下周关注焦点

  从本周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截止12 月29 日一周的出口销售报告来看,当周由于美国圣诞假期的原因,美国2005-06 市场年度大豆净销售46.15 万吨,处于市场预测的45-65 万吨区间底限,比前一周及前四周平均分别下降48%和40%。本市场年度迄今美国大豆累计出口销售量为1499.76万吨,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11.01 万吨水平;累计出口装船量为1062.66 万吨,去年同期为1467.6万吨。在美国农业部预测的年度出口目标较去年减少8%至2776 万吨的情形下,迄今的美国大豆累计出口销售量同比去年仍下降了25%,累计出口装运数量也下降了28%,如此看来,2776 万吨的出口目标实现的困难仍然很大。

  下周美国农业部将公布重要的1 月份的供需数据报告以及2005 年第四季度的作物季度库存报告。对于下周四的月度供需报告,基于上面对美国大豆出口销售的分析,预计美国农业部对2776万吨的出口目标仍将进行一定的下调;但在前期的分析中,笔者也多次提到,基于对作物优良率的分析,产量在这次报告中同样进行下调的可能性较大,这次报告的产量数据将基本确定上一年度的大豆产量,因此,这次报告也将备受关注。但结果如果真如我们分析,出口目标下调、产量下调,这将导致结转库存变化较小,那将不会给市场带来较大变动。

  对于南美天气,很难作出一个预测,目前各家

天气预报机构对下周南美天气的预测也存在较大分歧。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在上周末以来一直保持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期价在周初的攀升;而远期预报显示下周中期以后将可能出现较好的降雨过程,又导致期价的迅速回落。应该说现在CBOT大豆期价又进入一个南美天气市时期。对于后市,我们只有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的变化,如果天气状况转好达到正常水平,期价将会继续走低;但南美连续第三年干旱状况仍有可能发生。

  国内豆粕、豆油有望出现接力拉动效应

  回到国内,12 月份188 万吨的大豆进口量,较上月245 万吨和去年同期220 万吨都有所减少,国内养殖业仍然处于低弥时期,国内供应不会出现较大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大豆价格不能上涨。春节之前属于豆粕与豆油的接力拉动阶段,前一阶段,由于豆粕需求有所转好,拉动大豆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伴随着春节临近,畜禽出栏量增加,补栏也将开始不是很积极,对豆粕的需求将会减少;但春节之前的这一个月将是豆油消费的旺季,联系到中秋节前的豆油价格带动大豆出现的反弹行情,春节前的豆油销售高峰的到来也将会给大豆价格带来较大的拉动作用。

  二、技术分析

  从CBOT 大豆3 月合约周K 线图来看,本周仍然受压于630 美分一线,没有拜托605-630美分的震荡区间,依旧属于上涨过程中的整理走势,目前期价没有足够动能突破震荡区间;上方压力在650 美分一线,该线在前期作为一条支撑线而存在,预计其反压作用较大;下方支撑在前期跳空缺口上沿590 美分一线,590-650 美分将是一个更大的震荡区间。从大连豆粕主力605 合约周K 线图来看,目前仍然保持完好的上升通道,经过前一周的回调整理,本周重新创立新高,并且本周收盘已经突破了2420 一线的反压线,MACD 指标也在低位金叉,暗示期价仍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综上所述,目前大豆市场主要受南美天气、下周的USDA 月度供需报告以及国内春节假期消费的影响,影响最大的南美天气的不确定性将使得CBOT 大豆价格上下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而且从CBOT 大豆3 月合约来看,其仍然没有拜托605-630 美分的震荡区间,突破这一区间后,目标位上下分别为650、590;大连大豆预计在春节前期之前豆粕、豆油的接力拉动下,后市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在期价上行至该位置,后市还有多大空间很难预测,其最终也要受南美天气变化的直接影响。

  三、图表一览

   图一、大连大豆605 合约日线图 

  研究:国内豆粕和豆油有望出现接力拉动效应

大连大豆605 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CBOT 大豆3 月合约日线图

  研究:国内豆粕和豆油有望出现接力拉动效应

CBOT 大豆3 月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NOPA 美国大豆月压榨量

   研究:国内豆粕和豆油有望出现接力拉动效应

NOPA 美国大豆月压榨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变化

  研究:国内豆粕和豆油有望出现接力拉动效应

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