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研究:LME和国内铜市场短期内压力仍相对较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3:21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上周LME市场休市两天,重新开盘后在上海铜价的指引下跳空上涨,最高曾达到4512美元,但4500美元的压力仍然沉重,而且新年期间市场不太活跃,在元旦前多头离场令铜价回落,周五场外价格以最低价4395美元收盘,较前周下跌了51美元。

 在圣诞节到元旦期间,LME市场成交比较清淡,然而在LME市场休市的两天,上海市场则显得非常热闹,国内铜价大幅补涨,国内外比价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恢复,因国内供应紧张,现货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了期价的上扬。

 上周公布的中国进出口详细数据显示,11月精铜进口69301吨,出口19374吨,净进口不到5万吨,为04年7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连续两个月中国进口数量低于平均进口需求5万余吨,实际进口水平较正常需求少了10万多吨,国储在国内抛售的现货和期货库存都不足以弥补这一缺口,12月份的进口料将会有所恢复,但国内产量将因一些大生产商设备检修而减少,因而对改善国内供应帮助不大。上周上海现货价格连续攀升,智利铜最高价达到43000元,据现货市场的消息称,贸易商是市场上的主要买家,而消费商仍多数保持观望,有人称铜价的连续上涨令国内消费受到明显打击。这样的情况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在宏观经济和最终铜消费部门发展态势良好的情况下,我们不用过多担心铜的消费,所谓铜的需求受限只是暂时性的,而消费商还没有接受这样的价格而购买,将令国内铜价后市受到更大的支撑,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通常春节前会有一波采购高潮,预计今年将会出现在1月中旬。

 但从目前国内市场的持仓变化和市场情绪来看,铜价短期内受到了压力,我们注意到,上周SHFE持仓仍持续下降,至周五只有105788手,为2001年2月份来最低。在铜价的补涨过程中,空头平仓是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国内铜价与持仓变动方向相反已经有很久了,然后是反套头寸和一些投机多头的平仓,持仓的下降和空头平仓的暂时结束会令价格上涨的动力衰竭。从市场情绪来看,目前的多头气氛比较浓,虽然很少投机性多头会买进,但套利者仍会寻找时机,而市场上出现“无人做空”的状况是非常危险的。

 从国际市场来看,新年前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投资者离场的状况,LME和COMEX市场持仓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基金持仓的变化也不大,截至27日的一周,COMEX市场上基金多头增加了1536手,空头增加996手,净多头小幅上升至2761手。

 在供应方面,上周二全球最大铜生产商智利Codelco公司的两万多名合同工人要求支付一笔奖金,并以罢工相威胁,此消息一度对铜价产生很大的心理支撑,但罢工迟迟未举行,政府的介入令罢工的可能性很小。但智利的铜产量仍然萎缩,1-11月铜总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5%至4,775,794吨,以此来看,智利政府铜业委员会(Cochilco)已经调低至537.2万吨的2005年铜产量还是很难达到。

 从LME铜价表现和国内市场结构来看,短期内铜价压力仍相对大,4500美元的心理目标达到后迅速回到振荡区间内不是一个好消息,铜价料将继续调整,空间尚待观察。

  本周一欧美各市场均休市,周二恢复正常交易。

  二、图表一览

   图一、供求平衡(ICSG)与LME现货价

  研究:LME和国内铜市场短期内压力仍相对较大

供求平衡(ICSG)与LME期货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LME库存小幅上升

  研究:LME和国内铜市场短期内压力仍相对较大

LMF库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COMEX基金净持仓与铜价

  研究:LME和国内铜市场短期内压力仍相对较大

COMEX基金净持仓与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中国现货价格大幅上涨

  研究:LME和国内铜市场短期内压力仍相对较大

中国现货价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