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天胶研究:全球胶市库存紧张推动期现价格同升(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4:04 倍特期货

  图六 日胶走势与持仓变化对比图

  天胶研究:全球胶市库存紧张推动期现价格同升(2)

日胶走势与持仓变化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七 沪胶走势与库存变化对比图

  天胶研究:全球胶市库存紧张推动期现价格同升(2)

沪胶走势与库存变化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八 日胶走势与库存变化对比图

  天胶研究:全球胶市库存紧张推动期现价格同升(2)

日胶走势与库存变化对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 基本面回顾

  (一)利多因素

  1、供求矛盾加剧――供需缺口大,自给率下滑

  汽车工业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成为橡胶消费大国,200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加上世界所有大轮胎厂商如米其林、普利斯通、固特异等纷纷到中国设厂,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橡胶资源的消耗量。

  据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统计,2001年我国橡胶消耗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2004年天然橡胶消费量已达180万吨,约占全球总消耗量的21.5%。从1999年到2004年,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增长了近80%,进口量增长了2倍。2005年1-10月全国橡胶进口量同比增长7.9%。

  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由于受国内和国际影响,国内天然橡胶资源增长难有大的发展。国内天然橡胶资源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近年来,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加大,我国天然橡胶自给率不断下降,1999年自给率为60%,2004年下降为30%。2005年进一步下降。 

  2、国际环境恶化――橡胶主产国加强出口限制

  世界天然橡胶主要产地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3国产量占世界总产的69%左右。近年来,泰国、印尼、马亚西亚等东南亚主要产胶国积极推进工业化,橡胶消费量大幅增加,同时纷纷出台措施,限制天然橡胶出口。同时主产国成立国际橡胶合作集团(ITRCO),采取实施供应管理计划、减少出口、建立联合公司来管理天然橡胶市场,将天然橡胶价格稳定在对生产者有利的价位。近期越南、印度政府已提出加入该联盟公司,旨在共同提高和稳定国际价格,形成国际价格同盟。

  3、比价效益――能源、工业品涨势强劲

  2005年度从全球商品市场整体表现来看,能源、工业品走势明显强于农产品,一路大涨。而天然橡胶具有工业品与农产品双重属性,其工业品属性刺激价格跟随其他工业品的走势。

  (二)利空因素

  关税下调的呼声高涨;预期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宏观调控;汽车工业库存上升等都将压制消费及价格。

  总体而言,2005年是基本面多空交织的一年,但大方向还是偏多的。

  三 后市预测

  (一)基本面

  由于天然橡胶供应紧张至少到明年一季度仍将存在,若无宏观基本面的变化沪胶短期不宜过分看空。

  全球胶市库存紧张

  日本民间仓库的生胶库存维持历史最低水平;国内已经进入停割期,现有的10万吨库存扣去部分库存囤积后数量已经不大,期货实盘的压力较小。

  供给增加压力有限

  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焦点问题是泰国雨季结束带来的供给增加。供给需求错位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全球天胶供需规律最重要的特征。

  东京胶历史经验值得借鉴

  天胶市场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鉴于每年12-3月份基本面的特殊供需状况,全球天然橡胶价格基本上是以上涨为主。国内市场也基本上符合这些规律。

  海南台风的影响长期存在

  受台风的影响海南农垦天然橡胶的损失超过市场想象,明年海南农垦的天胶产量只有区区14-15万吨,也即意味着明年海南农垦的天然橡胶产量只能达到正常产量的三分之二,现在至明年缺货心理支撑明显。一段时间来海南、云南商务中心几乎没有成交量,现货商惜售明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