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研究:大豆连续上涨后基本面有所匮乏难有波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0:16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本周CBOT大豆和大连大豆、豆粕延续上涨涨势,小幅攀升,但涨势已经有所减弱。CBOT大豆合约月份3月合约在周一一举突破610美分阻力位,回调下试获得支撑后,于周五稳收于625美分;大连豆类市场走势仍然是处于较大成交量的豆粕605合约的引导之下,豆粕605合约在上试2400一线受阻后,展开振荡整理,周K线图上走出一根小阳线,成交量再次以411万手超过上周。

  从当前的市场状况来看,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市场作多动能开始有所减少。CBOT大豆3月合约从最低553美分到629美分已经上涨了76美分,大连豆粕主力605合约也经历了接近300点涨幅,当前的市场开始缺乏基本面的指引,豆粕605合约2400一线的受阻使其不断回调整理,多空双方尤其是仍旧主导市场的中短线多头需要新的消息因素来指引。

  首先在广为关注的南美天气方面,南美天气对大豆作物的影响还没有带来实质性的破坏,据Agencia Estado新闻社报导,本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2005-06年度大豆播种工作已经结束;根廷农业部也报告称,截止本周四其2005-06年度大豆播种完成进度从一周前的78%提升至83%。南美大豆播种已经进入尾声,下一步将是关键性的生长阶段,天气变化对大豆作物的影响将更大。截至到目前为止,天气方面,巴西令人担忧仍然是作为巴西第三大大豆主产州的南里奥格兰德州,去年由于遭遇严重干旱,该州大豆减产幅度高达75%,今年又有一定的降雨不足,尽管巴西国家气象局称,预计1月-3月期间该州大豆主产区降雨将较为正常,但下一步的天气状况仍然是关注重点,如果天气持续干燥少雨就有再次变为干旱的可能性;阿根廷最近同样面临干燥少雨的威胁。从

天气预报图来看,截至到12月27日,巴西南部大豆主产州包括南里奥格兰德和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将仍旧是在少雨天气中度过。整个南美天气总体来说有些干燥,但还没有到影响大豆作物生长的干旱程度,在这样一种格局下,基金的策略也将是以等待为主,等待天气状况的进一步变化。

  其次,对于国内的禽流感疫情的减弱,市场已经对禽流感之后的豆粕需求会逐步恢复这一点达成共识,而且价格也已经有所反映,因此短期内再靠这个因素来拉动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将较小。但长期的观点不会改变:家禽由于生命周期短,而国内豆粕处于低库存状态,豆粕需求的恢复伴随着双节前需求高峰的到来,其在短期内恢复是非常快的,这一点已经从进入12月以来猪肉价格的上涨和养禽兴趣的逐步恢复已经可以看出来。即使在春节之后再次发生禽流感疫情,国内也已经在这次流感中积累了较多控制禽流感的经验,再次发生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象本次这样激烈。

  再次就是进口豆到货量能否满足节前的高峰需求问题。在大豆的供给层面,从11月开始,由于禽流感爆发导致家禽需求量下降,许多压榨商没有购买12月船期的大豆,导致进口大豆到货量在本月开始减少,12月上旬,进口豆到货量合计69万吨,较上个月下旬有所减少,12月份的到货量将到不了200万吨,略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目前市场层面多认为,由于国内大豆库存较为充足,大豆供应不会出现问题,但对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打个问号的:进入春运高峰后,东北大豆将难以出关;而在春节之前,饲料企业都有备货行为,豆粕需求的增加将使得保持低库存的大豆压榨企业增加压榨量,加库存一共250万吨左右的进口大豆能否满足春节之前的需求还值得关注。

  从中国压榨商最近从美国和阿根廷买入近10船大豆(包括几船明年4至5月船期的阿根廷大豆)来看,压榨商已经对后市在禽流感疫情彻底解除后,动物饲料需求将逐步回暖有所预期。CBOT大豆现货月1月合约之所以在经过一周的震荡之后能够突破600美分压力,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预期中国大豆进口需求将恢复。

  最后,从CBOT大豆持仓状况来看,基金净持仓在底部往往难以对走势的反映有所滞后,在经历近段时间以来的净空持仓后,截止12月20日一周基金开始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6247张,而前一周净空单还高达12522张,从价格来看,其净多还在增加之中。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CBOT大豆总的持仓兴趣,如图所示,总体持仓兴趣仍在缓慢增加之中,说明该波涨势还没有结束,但节奏上有所缓慢。

  研究:大豆连续上涨后基本面有所匮乏难有波澜

CBOT大豆持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综上所述,经过了近期的大幅上涨之后,基本面的消息开始有所匮乏,使得价格开始难以有所大的波澜,但从几次回调下方均获得良好支撑来看,后市仍有冲高动能;大连豆粕605合约在大量获利平仓盘下,2400一线作为两条压力线的汇聚位置,反弹后短期在此受压是非常正常的;周线图表上,CBOT大豆3月合约同样受到了30周均线的压制,但从整个CBOT大豆几次下试季节性低点都没有有效突破,就说明了在当前阶段下方没有空间。短期来说,在没有基本面消息的指引下,大豆、豆粕市场将进行一定的振荡整理。操作上,只要CBOT大豆3月合约一直保持在590美分上方运行,也就是缺口位置始终起到支撑作用,那么我们就一直保持不去做空的思路,短线逢低作多仍然是主要操作方式。

  二、图表一览

  图一、大连大豆605合约日线图

  研究:大豆连续上涨后基本面有所匮乏难有波澜

大连大豆605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CBOT大豆1月合约日线图

  研究:大豆连续上涨后基本面有所匮乏难有波澜

CBOT大豆1月合约日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NOPA美国大豆月压榨量

  研究:大豆连续上涨后基本面有所匮乏难有波澜

NOPA美国大豆月压榨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