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期铝挤空行情继续展开 铝价在年底将创出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8:52 实达期货

  1. 市场评述

  伦铝价格从9月中旬见底之后,一直维持着强劲的势头,增幅已经超过了200美元。进入10月,伦铝随着伦铜的走高,急速上涨,并在10月18日挑战2000美元。虽然2000美元的价位表现出有效的阻力,但是铝价在回调之后再次上扬,最终在11月3日突破了2000美元的阻力一线,并在11月4日突破了3月份创下的2015美元的价位。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10月的期铝走势是一个中期的挤空上涨过程。其中,铝价在10月18日的回调,是多头资金面对2000美元的阻力位而进行暂时的获利平仓。基于目前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日趋尴尬的期铜价格,宏观基金和指数基金对做多期铝逐渐产生了兴趣。同时,CTA基金在结束了谨慎的观望之后,同样表现出入场做多的兴致。

  那么,我们不免会提出两个问题:

  (1)判断此轮上涨行情为挤空的依据是什么?

  (2)挤空行情将会持续多久?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观察和分析。

  1.持仓。如图1所示,我们将影响铝价的四个因素的10月走势与铝价的走势进行了联系和对比。可以看出:(A)10月的铝价已经不再像9月那样,主要是受到了铜价上涨的牵引。例如,铝价在9月18日冲高2000美元之后的第二天向下大幅回调,并没有随着铜价的上扬而走高。(B)美元

汇率和库存水平在10月变化有限,并未给价格走势带来明确的方向,显然不是铝价强劲的主要动力。(C)所以,10月铝价的上涨主要源于资金的持仓推动。可以看出,10月18日之前的伦铝持仓稳定增加,铝价也随之稳步上涨。在上探到2000美元之后,伦铝多头并未表现出一鼓作气的信心。相反,大幅的获利平仓使得铝价显著下挫,显示出市场多头对价格行情的影响力度。

  2.升水。如图2所示,此轮挤空上涨的行情,我们也可以从cash-3’m的期限结构上看出一二。自从铝价在3月高位回落之后,期铝的cash-3’m的期限结构始终维持为contango。可以看到,在4月到9月的时间里,cash-3’m的contango曾经6次试探转为backwardation,但是均已失败告终。但是进入10月以后,据市场传言,某一多头资金控制了LME期铝库存70%的仓单,期限结构也随着市场的紧俏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cash-3’m backwardation曾经达到10美元,并且在回落之后再次上涨,表现出频繁挤空的兴趣。

  图1:持仓、库存、铜价、美元(数据来源:Reuters)

  期铝挤空行情继续展开铝价在年底将创出新高

持仓、库存、铜价、美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2:2005年铝价(现货和3月期)以及升贴水(cash-3’m)走势(数据来源:Reuters)

  期铝挤空行情继续展开铝价在年底将创出新高

2005年铝价(现货和3月期)以及升贴水(cash-3’m)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那么,我们很自然地转向了第二个问题:挤空行情将会持续多久?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析挤空的依据和条件是什么?这样,我们才能延顺此依据和条件来判断后续挤空行情的发展情况。

  我们认为,此轮挤空行情的背后拥有一大一小两个因素。(1)大的因素是良好的基本面状况致使宏观基金和指数基金产生了长期做多伦铝的兴趣。基本面之所以良好,更多的,是基于期铜的相对状况。所以,铝价在9月中旬见底之后表现出稳定的上升态势,这是铝价上涨的主因。(2)小的因素是CTA的锦上添花与雪上加霜。从10月18日的大幅回落来看,我们认为,当时的伦铝持仓中,CTA基金所占比重较大。所以,在铝价遭受2000美元阻力的时候,CTA基金的落袋为安促使铝价发生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基于上述的两个因素依据,我们认为,挤空的行情将会继续展开,铝价在年底将会创出本年的新高。原因有二:(1)对于宏观和指数基金来说,铝的基本面并未改变。根据Macquarie最新的报告,2006年的需求缺口将会增加,那么选择长期投资的宏观指数基金不会离场,做多操作将会延续。(2)对于CTA基金而言,10月18日的获利平仓之后,我们可以看出,伦铝的持仓并未显著增加,CTA基金面对2000美元的强劲阻力关口,表现出观望的态度。那么,如果此轮上涨有效地突破了2000美元的关口,我们认为,CTA基金很有可能再次入场做多,为未来铝价提供较好的上涨动能。

  看来,真正推动铝价的还是基本面因素。在目前油价回落、铜价尴尬的情况下,相对良好的铝金属基本面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入场做多商品市场,成为了此轮挤空行情的主角。那么,让我们在以下的部分,从需求和供给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基本面情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