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中国中期专栏 > 正文
 

中期投资月报:胶价高位受阻后市仍将看供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2:45 北京中期

  第一部分 行情回顾

  本月沪胶走势先扬后抑,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沪胶跳空高开当天收于涨停,此后的两周内天胶遇高位,技术上有回调整理的要求。月末收17400一线强有力的支撑胶价止跌,并在其上方多空展开反复争夺。从月线上看,10月内0601合约开盘17930,收盘17700,盘中高点18735,低点17390,成交1567818手,较上月增仓19792手到26542手。

  沪胶0603合约周K线

  中期投资月报:胶价高位受阻后市仍将看供需

沪胶0603合约周K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澎博资讯

  日胶连续10月内开盘190.4,收盘193.3,盘中高点206.6,低点187.7,月成交224992手,于沪胶相比日胶走日要强劲一些。本轮回调触及位置刚好是自8月中旬以来一轮涨幅的38.2%。

  日胶连续周K线

  中期投资月报:胶价高位受阻后市仍将看供需

日胶连续周K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资料来源:澎博资讯

  天胶价格节后再次回调是不是意味着这论牛势行情的终结哪?笔者认为,现在得出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首先从回调的价位来看国庆之后的价格大幅上涨使胶价连创历史新高,胶价继续牛势行情也要在期间有回调整理。其次,之前的价格上涨已经使主力多头获利颇丰,在此高价位,主力必然要获利洗筹,同时主力也面临从0601向0603合约换月的压力。此外从基本面因素来看,被美国飓风“吹”高的油价也在灾后出现回调,这也成为胶价下跌回调的外部诱因。因此从现在的行情来看我们还部门过早的判断转势,对胶价中长期走势起决定性影响的依然要看供需之间是否平衡。

  第二部分 基本面分析

  一、中国因素使2005年世界橡胶消费量再创新高

  据ISRG最近在第41次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世界橡胶消费量将突破2000万吨达到2073万吨(其中天然橡胶872万吨,合成橡胶1201万吨),比2004年增长4.1%;2004年比2003年增长3.2%,为1992万吨(其中天然橡胶826万吨,合成橡胶1166万吨)。

  从近几年动向看,美、日消费量增长不多,从2002年开始中国橡胶消费量增长迅速。此外,印度、巴西及其它亚洲国家也有较快的增长。2004年世界橡胶消费量排名前几位的国家是:1、中国407万吨,2、美国305万吨,3、日本196万吨,4印度97万吨,5、德国84万吨,一下一次是韩国、巴西、法国、俄罗斯和马来西亚。1999年,美国的橡胶消费量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消费量的19.8%;中国居第2位,占12.7%,比美国少119万吨。但5年后的今天却发生了相反的变化,中国橡胶消费量超过美国100万吨。

  中期投资月报:胶价高位受阻后市仍将看供需

2004年世界各国橡胶消费比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ISRG

  2005年仍是中国、印度、巴西及其他亚洲国家呈现继续增长的趋势;美国、日本则由于世界经纪发展的影响,略有增长;2004年消费量下降的德、法两国则会有所回升。中国由于GDP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橡胶消费量将达到430万吨—440万吨,较2004年增加30万吨,约占世界增长总量81万吨的30%。

  二、天胶减产、油价据高都对中长期胶价形成有力支撑

  天胶减产的问题在前几期的周报月报中笔者都进行的详细的分析,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网上查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胶减产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天胶本身属于经纪型农作物,有其自身的生长周期。因此,由于灾害性天气,胶树落叶起等原因引起的天胶减产在短期内难以弥补。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在05年大幅上涨直接到时起下游产品合成橡胶价格的上涨。虽然10月中后期原油价格在美国飓风后的回复中有所回落,但从中长趋势来看,原油的价格必将保持其牛市行情。世界各工业国家在05年的油价上涨中已逐渐接受高价格。因此欧佩克组织也将通过产能的调整来控制国际原油价格在一个相对高的价位,以保证利益。由此可知,天胶发生转势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三、天胶成为敏感产品,关税短期不会取消

  我国天胶进口关税问题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市场经常拿出来作为争论和炒做的话题。中国加入WTO以后签署的《货物贸易协议》中的减让关税政策,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成果。从2004年1月开始,首先对500多个早期收获产品进行了降税,到2006年1月1日,这些商品将全部实行零关税。

  根据协议规定,除“早期收获”产品外,双方的产品分为正常产品和敏感产品两类。其中正常产品近7000种。正常产品和敏感产品的区别为:正常产品的关税要削减至取消,敏感产品的关税受到上限的约束,但不必取消关税。

  对敏感产品,国家可以给予适当的保护。《货物贸易协定》中规定,中国和东盟六国可保留不超过400个6位税目、进口金额不超过2001年进口总额10%的敏感商品,其中一般敏感产品应在2012年将关税削减至20%以下,在2018年进一步削减至0—5%,高度敏感产品在2015年将关税削减至50%。

  具体到中国,列为敏感产品的包括:348个8位税目,261个6位税目,主要为棕榈油、天然橡胶、大米等农产品,以及汽车、化工用品和胶卷等。

  由此可以预见,10年内,天胶关税问题不会对胶价产生太大影响,胶价还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还将保持牛市行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