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周报燃油:馏分油将带动整体油价的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2:32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上周美国东北部地区出现了今年首次气温偏低状况,不管这是否预示着今年冬天的气温走势,但气象报告发布后油价对气温的反应表明,从现在开始,气温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

  气温影响力加大的背景是美国馏分油供需状况偏紧。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国柴油需求增长率 就居高不下,五月份的年同比增长率甚至达到5.6%。需求高涨导致今年夏天馏分油生产增加,然而生 产增长状况在飓风来临后改变了。因为飓风袭击导致炼油厂和输油设施停工,美国汽油和馏分油价格跳升。炼油厂和进口商受到高价刺激,利用一切可能加大马力生产和进口,以应付石油产品的需求。

  然而,无论是生产还是进口能力,在一定的时段总是固定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必须在汽油和馏分油之 间作出选择,他们选择了汽油。八月份美国汽油日平均产量大致为8720 万桶,两次飓风虽然使美国墨 西哥湾地区炼油厂受到很大打击,但到十月二十一日为止,汽油日产量已经恢复到 8527 万桶,高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接近飓风来临以前的水平。八月份美国汽油平均日进口量为 1164 万桶上下,这已经 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28%以上,然而飓风后汽油价格猛涨又使美国汽油进口更上一层楼,十月份的前 三周,美国汽油日平均进口量为 1333 万桶,比八月份高4.5%,比去年十月居然高出 50%。在这样的 努力下,美国汽油库存才没有出现距离下降的局面,汽油零售价格也逐步回落。

  然而,这一切是有代价的,代价之一就是馏分油的供应相对减少。八月份美国馏分油日产量 4263万桶左右,其中取暖油日产量 1162 万桶,但是到十月二十一日为止,馏分油和取暖油的日产量分别是3627 万桶和 796 万桶,比八月份低了 15%和 32%,比去年十月份低 3%和 15%。轮到馏分油头上的进口增长也不如汽油,八月份美国馏分油进口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比去年同期降低了 30%,飓风过后进口有所增长,但十月份前三周,美国馏分油和取暖油进口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 12%和 41%,增长率低于汽油。

  供应下降加上需求上升,结果就是库存下降,到上周为止,美国馏分油库存已经连续下降了五周,取暖油库存也连续下降了三周。从库存满足需求天数看,相对库存从九月中旬就持续下滑,目前美国 馏分油可满足 28.21 天的需求,而历史平均水平是 31天。

  我们很难说今年的气温是否会低于往年,但是这样的供应状况必然会让市场充满警惕,一有风吹草动价格就会上涨。我们曾经在以前的报告中论述过今年的原油供需状况,总体来看今年和明年的原油供给还是偏紧的。虽然取暖油仅仅是石油产品的一个种类,但在原油中长期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取暖油价格上涨,比如带动其原料,也就是原油的价格上涨,只是价格涨幅较低而已。至于让市场担忧“需求崩溃”的汽油,目前也有新情况出现。其实这也不是新情况,我们在以前的报告中提到过,飓风后统计数据显示的汽油需求下降可能存在统计误差,真实需求未必下降得这么厉害。上周美国发布了八月份汽油需求的月度修正数据,该数据表明,八月份美国汽油需求达到 945.4 万桶的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长 1.4%,而根据周数据估计的同比增长率只有 0.4%左右。八月份数据的变化说明,九 月份的需求估计数据确实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中国。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石油表观需求增长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和经济增长状况反差极大,与中国

能源密集型的增长模型也完全不匹配。我们曾经指出,中国人为控制价格是出现这种反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当
成品油
价格受到控制时,炼油厂必然会降低国内供应,增加出口量,而不管国内存在多少需求。然而,这种国内紧缺、出口猛增的扭曲现象是不可持久的,要么提高成品油价格,要么通过行政命令强制炼油厂增加国内供应。上周发布的九月份数据表明,汽 油出口环比下降 69.4%,同比下降46.3%,这表明,国家的行政措施开始起作用了,第四季度中国的 表观消费量可能会有很大增长。

  沪燃油自从前期跳水后,价格从相对较高变成相对较低,从而为投机多头重新入市创造了条件,上周的交易状况表明,又有一批投机多头进入市场了。从现在的沪燃油价格看,贸易商没有条件进去抛货,只要投机多头自己不走,价格还会保持坚挺状态。要留住多头,只有

国际油价止跌企稳,从上周的国际油价走势看,这个基础还是比较牢固的。沪燃油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运费提高。

  运费提高一方面降低了需求,另一方面加大了成本,对价格的最终影响还需要观察。

  二、图表一览

  图一、新加坡 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西南周报燃油:馏分油将带动整体油价的上扬

新加坡 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新加坡 180CST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西南周报燃油:馏分油将带动整体油价的上扬

新加坡 180CST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东西方燃料油价差(3.5s,SPOT,FOB)

  西南周报燃油:馏分油将带动整体油价的上扬

东西方燃料油价差(3.5s,SPOT,FOB)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新加坡燃料油纸货月价差(第二和第三个月)

  西南周报燃油:馏分油将带动整体油价的上扬

新加坡燃料油纸货月价差(第二和第三个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