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铜价震荡尚未损及上行趋势 后市仍有创高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12 北方期货

  一、 本周相关金属市场行情:

品种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成交量

涨跌

LME三月期铜

3818

4018

3755

3895

511840

77

LME三月期铝

1906

1973.5

1902.5

1944.5

1221890

40

SHFE铜0601

36380

37560

36220

36390

228910

160

SHFE铝0601

17160

17590

17080

17150

74970

10

COMEX12月铜

176.05

185.80

172.20

180.00

57210

4.35


  二、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周库存变化

  铜价震荡尚未损及上行趋势后市仍有创高能力

SHFE铜铝库存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LME、COMEX和SHFE三家交易所金属铜库存变化

  铜价震荡尚未损及上行趋势后市仍有创高能力

三家交易所库存变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CFTC基金净仓变化与COMEX精铜连续价格走势

  铜价震荡尚未损及上行趋势后市仍有创高能力

基金净持仓与COMEX铜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五、金属评论

  宽幅震荡将削减铜价涨势强度

  上周铜价表现是值得细细回味的。首先,LME三个月铜价于周一从前一周的调整行情中大幅反弹134美元并收复了大部分空间。随后铜价于周四刷新了纪录高点,并短暂冲上4000美元大关。不过好景不长,在铜价短暂冲上4000美元之后即告回落120美元,并在周五交易过程中于盘中再次下跌了125美元,但在最后三个小时里又收复至周四收盘价附近。像上周如此迅速且宽幅震荡行情是十分罕见的,其中也难与外部因素密切联系在一起,笔者认为市场的心理因素是主导上周铜价出现巨幅震荡的核心因素。下面从笔者自身相对局限的知识范畴来对金属铜价未来的趋势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笔者审视商品行情依然无外乎基于商品本身的供需基本面、资金面、价格技术形态以及相关商品走势来解读过去和评估未来。首先,还是简单回顾一下当前金属铜商品所处的基本面情况。目前金属铜市场所处的基本特点如下:其一是交易所库存处于历史超低水平,显性库存量不足10万吨,这与四周127万吨消费水平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的状态。其二供给短缺现实尚未改变,从ICSG最新的报告当中可以看出,2005年-1-7月份全球铜市供给缺口为23.5万吨,其中7月份缺口1.5万吨。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今年铜市缺口相比于去年同期全球铜市供给缺口收敛了近55万吨缺口量,该数据说明市场的供需形势正趋向良性方向发展,不过从供给短缺到平衡再到出现过剩回补库存量尚需时间,其中主要原因在于矿铜品质下降正制约着产量大幅提升的空间,同时一些铜矿的罢工行为也放缓了产量增长。如果从商品供需角度来分析金属铜价格,无疑持续的供给短缺与铜价持久上涨之间是相适应的,但是从历史价格角度来观察当前金属铜价运行区间,则仅以供给短缺支持目前铜价高度又并不十分合理。因此,我们还需要对其他因素做更进一步的了解。

  笔者认为,除基本面之外能够对商品价格起到重要影响的是资金面。LME市场是金属铜价的定价市场,虽然我们从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中可以查看到LME市场金属铜商品的持仓规模,但是我们很难掌握其中主流资金的持仓结构。所谓的主流资金持仓结构也就是市场通常所谓的基金持仓结构,也就是主流投机资金持仓结构。不过我们可以从三大金属铜交易市场的另外两个市场COMEX市场和SH市场公布的持仓结构中简单看出市场主流资金参与的投机方向。CFTC公布的截止于10月18日最新COMEX铜市场基金持仓数据显示,10月11日至10月18日期间,基金多头持仓下降超过了4600张,从而使得基金净多持仓降至7326张,由此可见该交易时段内的铜价调整行情主要为多头资金获利平仓行为所致。虽然如此,市场的总持仓规模仍然处于较高水平,COMEX市场持仓规模超过110万吨,而LME市场持仓规模则高达近500万吨,这与现有的交易所库存量之间显然存在着较大的比值差距,这也为多头资金继续通过巨幅现货升水挤兑利润提供着有利条件。从上周铜价出现巨幅震荡行情来看,投机资金持仓的意愿可能有较大松动,但在市场资金持仓结构尚未实质性转变之前,资金优势挟持库存不足之势不会轻易转变。总之,我们当继续密切关注主流资金持仓意愿。从目前形势来看主流资金有逐步退出多头市场的举动,只是尚未根本性逆转,这意味着后市铜价震荡走势将平添一份复杂。

  技术形态方面,周K线形态较之日K线更为宏观一些,也更能反映较为清晰的趋势形态。上周LME三个月铜日K线形态是相当复杂的,但化之周K线则为简单的一根阳线。考察两端,我们可以发现顶端有冲击纪录高点失败的痕迹,而下端则有在前两周低点处技术护盘的动作,由此可见铜价短期处于上下两难位置。从技术形态来看,在上涨趋势之中于重要支撑处获得支撑并脱离支撑点意味着趋势并没有完结,因此铜价在后市仍将可能上行并刷新纪录高点。但从微观上,我们也已经看到铜价不稳定的一面,因此铜价宽幅震荡也不可避免。从完美趋势角度来分析,铜价上行的下一个目标位当在4200美元附近。至于相关商品的趋势验证,原油价格是否能在60美元上方滞留,黄金价格是否再上新高都将对铜价产生一定影响,笔者认为原油的上涨趋势完结将早于金属铜价和黄金,因此原油市场的基金动作以及价格形态当引起足够的关注度。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铜价宽幅震荡尚未损及铜价上行趋势,因此铜价在下面阶段仍有刷新纪录高点的能力,但是由于多头资金在4000美元上方持仓心态的微妙变化将弱化铜价涨势的强度。操作上,建议选择合适时机获利平仓并观望,或者考察套利机会的存在。

  北方期货 杨文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