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沪胶面临季节性调整市场开始寻找新的平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29 证券时报

  □东银期货 梅运桃

  面对短期供应短缺和未来高产期压力的矛盾心态,现货市场在胶价处于历史高位时开始出现销售不畅的苗头,胶价从高位逐步回落。受制于现货压力,昨日东京胶大幅下挫,基准合约收于193.6日元,下跌6.2日元。与现货市场与东京市场的恐慌情绪相反,沪胶在资金推动下大幅反弹,0603合约收于18085元/吨,内外盘截然相反的表现更增加了市场中的迷
茫情绪,胶价未来走向何方?

  胶价的季节性特征分析

  随着降雨量相对集中的时间段过去,东南亚从11月下旬逐渐进入高产期,每年1月份的供应量都是全年最高的,供应压力在这个时间段表现得尤其明显。从需求的角度分析,海外轮胎企业在12月份往往会停止采购,消费的疲弱一般会持续到圣诞节之后,今年胶价的上涨受到海外轮胎企业采购推动特别明显,中国企业在采购过程中表现出的被动性更突出一些。一旦海外轮胎厂采购行为中断,全球胶价的整体需求将呈现阶段性弱化,这可能进一步加剧供应增加对市场的压力。

  笔者对1995年以来的全球胶价高低点出现的规律进行分析,可以看到12月和1月出现年度低点的次数为6次,占到一半以上。细化到前两年胶价在这个时间段的表现,也验证了高产期压力的判断。 2003年东京胶在11月5日触及阶段性高点156.6日元,然后出现单边下跌走势,至12月3日的跌幅为16%;2004年东京胶在10月14日见高点147.9日元后出现暴跌走势,至11月25日的跌幅为20%。今年面对的胶价已经升至历史性的高点,轮胎厂对于胶价的认同度大不如前,胶价上涨在行业后端的传导机制开始出现阻塞。

  胶价对供应短缺的依赖性增强,使得市场预期大牛市背景会否让季节性走势发生改变。

  大牛市同样面临阶段性调整

  回到全球大的供需背景,对牛市行情形成极好的支撑。ISRG最近在第41次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世界橡胶消费量将突破2000万吨,达到2073万吨,比2004年增长4.1%,全球天胶消费的增长伴随着全球经济成长仍在延续。特别以中国、印度、巴西及其他亚洲国家为代表的天胶消费增长幅度仍保持很高的水平,美国、日本、欧洲的消费也出现增长,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背景构成了牛市行情的基石。

  ISRG预测2005年全球天胶产量为878万吨,需求为872万吨,供需相对平衡。考虑到ISRG长期对中国产量的低估和东南亚未来供应的不确定性,2005年出现供应短缺很可能已是事实。但不能忽略的一点,全球胶价在供需矛盾的背景下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上扬,无论是20号胶还是3号烟片胶,价格涨幅均达到35-40%,胶价已从上扬的过程中部分消化了供需本身导致的利多因素。客观而言,不能用“牛市论”去掩盖市场本身可能出现的压力,大牛市背景与胶价的阶段性调整并不矛盾。

  理性对待市场的不确定性

  胶价在高位影响因素相对复杂,对于国际市场胶价而言,受东京胶影响较大,而东京胶受原油和基金操作策略影响较大,这使得胶价在现货属性的基础上具备了更多的金融属性。原油能否止跌回升以及东京市场能否随之变化,这些未知的因素给短期行情增加了变数。

  回到沪胶市场,国产胶处在低供应、低库存、高价位的特殊背景下,工厂消费疲弱,农垦买盘变得复杂,期货空头的备货加上贸易商备货,很难分清楚哪个因素的支撑更直接。随着沪胶价格的下跌,农垦买盘观望,销区买盘观望,关于关税的传言,保税仓进口胶库存的压力,越南胶的压力,伴随着价格的下跌逐渐出现,牛市基础对高价的支撑开始减弱,市场开始寻找新的平衡点。

  沪胶0603合约在17800-18000元的价格区间吸引了部分资金的买入兴趣,它们很好地利用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沪胶也在资金盘推动下出现反弹,其独立性走势也再次引起市场的多方猜测。资金买盘能否从根本上消化可能出现的季节性压力?笔者认为需要冷静思考这个问题。

  从目前的持仓结构来看,虽然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多头介入,但资金介入相对分散,总体头寸相对有限,不大会出现单边逆市操作的行为。即使东京胶出现反弹,这些资金也极容易在高位获利平仓,在目前价位的操作,很难从根本上让资金形成做多的合力。

  国产胶虽然供应紧张,库存水平低,但仍然不能忽略在停割期前的总体供应水平。海南农垦的供应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到11月份日供应量会增加,云南的供应仍属正常,在停割期之前,6-7万吨的供应量仍然存在,加上目前的期货库存,对应3万手的持仓结构,挤空的可能性首先可以排除。这些资金更多的希望能够利用价格在高位的不确定性做一波反弹,最终能否顺利离场取决于后期国际市场价格的表现,这是我们对于沪胶行情出现独立反弹的解读。价格反弹的过程面临着诱多的风险,伴随着供应压力的出现,胶价未来在大牛市背景下走出阶段性下跌的概率极大。

  (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