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西南燃料油周报:能源信息署过于悲观预测偏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25 西南期货

  一、行情综述

  近期弥漫油市、压制油价的主要因素是对“需求崩溃”的担忧,市场担心高油价打击需求,导火 线就是九月份美国汽油需求同比下降了 2.5%。上周早些时候,国际能源署发布了最新月度报告,该报 告指出,高油价对需求的影响是暂时的,主要影响发生在九月,第四季度需求将会反弹。国际能源署 对第四季度的需求只作了微幅调整,预计第四季度石油日需求量同比增幅 170 万桶;该机构还小幅下 调了今年石油日需求增长额 10 万桶,为 130 万桶,明年 180 万桶的需求增长预测没有变。国际能源署 的预测向来偏空,这次利多的预测一出台,算是给了市场一个惊奇,油价随之而上。然而,一向偏多 的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也在上周四出台了最新的预测报告,观点却是偏空,又让市场吓了一跳。能 源信息署把今年第四季度的需求预测值大幅度下调了 110 万桶,从 200 万桶的增幅变为 70 万桶,属于 市场短期需求预测最偏空的机构之一。

  我们认为能源信息署这次转弯转得太快了。首先,我们曾经在以往的报告中说过,九月份汽油需 求下降有很多非正常因素,如输油管道关闭导致

加油站缺货、使用非报告库存等因素,对待九月份的 数据需要谨慎。其次,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柴油需求不大可能大幅度回落。事实上,鉴于美国就 业状况受到飓风和油价的影响并不是很严重,我们认为消费者对汽油和取暖油的需求也不会疲软到负 增长的地步。第三,高硫燃料油会与天然气有一定的替代性,需求会增长。美国天然气主要依赖本国 生产,更难依靠进口弥补飓风的损失,因此价格上涨更为强劲,高硫燃料油部分取代天然气已是势在 必行,九月份高硫燃料油的需求同比增长率就达到了 12%。

  预测需求下降,但供需状况改善的余地并不大,这一点无论是国际能源署还是美国能源部都是承 认的。国际能源署对非欧佩克的石油生产乐观一点,美国能源部则悲观一些,认为今年非欧佩克产出 增长幅度只有 10 万桶,明年会增长到 90 万桶。这样一增一减,两个机构其实都表明今年供需状况还 是偏紧,油价难降。能源信息署预测十月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平均价为 64 美元,今年平均价为 58 美 元,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年的平均价还会在 63 美元以上。至于成品油价格,能源信息署认为,由于 炼油厂完全恢复生产尚待时日,进口则会提高成本,今年汽油、取暖油等成品油价格还会处于高位。 我们也认为,今年油价还会处于高位。对于原油来说,释放库存等措施只是以平均价升高为代价“削峰”而已,价格还会处于高位波动,一旦有新的刺激因素,鉴于目前全球剩余产能处于三十年来 的低点,

原油价格完全可能再破 70 美元的高位。成品油的价格会强于原油,第四季度和明年春天,取 暖油会成为引领油价的焦点。

  油品的需求和价格还取决于天气,根据美国商务部全国海洋和大气监测局(NAOA)最近的预测, 今年冬天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高于、近于和低于平均气温的概率相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旦 风云突变,油价上涨的概率非常大。能源信息署在报告中也提到,如果美国大部分地区今年冬季气温  预期原油平均价就会上升 4 美元。 事实上,用美国能源部信息署报告中的一句话就可以很好得概率今年油价走势的前景,“鉴于供给 状况如此紧张,只要需求、进口或生产的任务一个环节出一点问题就会导致价格显著地偏离预测值”。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今年油价还会维持高位,更因为市场对需求到底如果变化琢磨不定,油价的 波动会更加剧烈。

  从今年开始,燃料油的走势强于原油,鉴于十月份新加坡到货都少于平常月份,预计这种强势还 会保持一段时间。上周新加坡清罐腾出空间容纳即将到来的船货,渣油库存下降了 116 万桶,降低到1032 万桶,为一年来的最低点。黄埔十月上半月到货 35 万吨,预计下半月到货也不会很多,本月到货 量会少于九月份的 100 万吨。加之进口商目前没有太大的库存和销售压力,因此,即使

国际油价出现 一定回调,黄埔报价也很难有太大的下降空间。

  沪燃油上周一直收到现货商抛货的压力,12 月合约的价格受到的压制更为严重。目前 12 月合约的 成交量已经低于 2 月合约,但持仓量还有三万八千余手,明显高于以往合约同期水平,预计里面很大 一部分是现货商的抛盘,准备交货。经过现货商持续不断的抛盘打压,现在沪燃油的价格逐渐与黄埔、 新加坡的价格趋向一致。

  从上周的纽约持仓报告看,基金在原油上的净空头头寸还在增加,甚至取暖油的净头寸也转多为 空。在这种悲观的气氛下,国际油价继续回调一点也是有可能的。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多头在汽油上 连续七周的减仓在上周终于告一段落,多头持仓增加了三千多手。这是否意味着基金认为当前的汽油 价格已经回调到位、多头平仓结束还很难说,不过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在这种矛盾的格局 中,沪燃油的操作十分困难。做空潜在的风险太大,在通货膨胀、供需紧缺的情况下做空本来就如逆 风行舟,平空就多了三分麻烦。然而沪燃油当前价位还是偏高,做多的入场点不好找。我们还是建议 投资者耐心观望,寻找机会逢低做多。

  二、图表一览

  图一、新加坡 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西南燃料油周报:能源信息署过于悲观预测偏空

新加坡180CST(下一个月)纸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新加坡 180CST 现货价格走势(FOB,美元/吨)

  西南燃料油周报:能源信息署过于悲观预测偏空

新加坡 180CST 现货价格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三、黄埔 CST180 现货价格走势(过驳价)

  西南燃料油周报:能源信息署过于悲观预测偏空

黄埔 CST180 现货价格走势(过驳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四、沪燃油最活跃合约连续图(日线)

  西南燃料油周报:能源信息署过于悲观预测偏空

沪燃油最活跃合约连续图(日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