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伦敦铜价领涨沪铜尾随 金属九月月度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56 万杰鼎鑫

  基本面

  8月中国精炼铜进口量意外较7月增长20%至120610吨

  9月26日消息:8月中国精炼铜进口量出人意料地较7月增长20%,因批发商没有能延迟预定船货来避免触及纪录高点的铜价。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精炼铜进口量达到120,610吨,超过7月的100,109吨。1-8月精炼铜进口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2%至913,113吨。

  墨西哥Asarco铜矿7-8月同比减产二成一

  

墨西哥集团下属位于美国的分公司———Asarco铜公司,受罢工影响,7月和8月铜产量为3700万磅,同比减少21%。其中,Asarco铜公司7月共生产1700万磅铜,8月产量增加至1980万磅。

  智利央行:8月铜出口额为15.28亿美元同比上升13%

  智利央行公布,该国8月铜出口额为15.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3%,得益于高昂的铜价。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

  今年1-7月智利铜产量较上年同期微幅下降,但出口额增长,因铜价持于高位。

  智利财长称油价激升恐损及铜价

  智利财长埃萨吉雷24日表示,高油价是智利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且高涨的油价若导致全球经济成长放缓,那么可能会波及铜价。

  埃萨吉雷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说道:若高油价推升全球通膨超过可容忍的水准,且利率上升以及全球经济成长减缓,那么将非常有可能累及铜价。”该财长表示,只要全球经济维持成长动能,他预期铜价就会保持强势。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其正就自由贸易协定同中国谈判。埃萨吉雷称,这有推动智利拓展采矿和其他资本商品密集行业的发展。他指,同中国的协议可能并不会带来巨大的短期经济影响,不过这将确保智利的金属以及其他出口品拥有稳定的一个客户。

  埃萨吉雷预期智利今年的经济将扩张6%左右,明年将介于5.5-6.0%。此外,亦指近期智利比索的升值推动了商品价格以及出口,并表示,没有迹象显示比索已经达致过高水准。

  分析师称第四季铜价有望创新高因库存偏低买需重现

  分析师表示,因库存较低、消费者买需重现且基金买盘不断,今 年最後一季铜价有望延续其屡创纪录高位的升势。铜库存很有可能再度暂 时下降,铜价有望创出新高并且现货价格可能升至4,000美元。

  全球铜消耗每日约为4.8万吨。

  麦格理

证券的分析师列农称,“我们的数据显示,供求平衡将变为略有过剩,但过剩数量非常有限。”

  消费者上半年已用尽库存,所以许多消费者被迫不顾价格买入。

  但另一分析师称,铜的基本面似乎不佳。东方汇理的分析师艾哈迈德称,“LME库存在上升.原来预计9月增势逆转,但实际却没有,其原因不是需求疲弱就是产量上升。供应方面的反应缓慢,我们之前预期市场将额外增加50万吨供应。上半年没有出现的额外供应将在2005下半年和2006年进入市场。近期铜价向好主要是对油价攀升的反应。”

  **替代品威胁铜需求**

  铜价自2001年11月周期性低点的约1,336美元回弹,受中国需求因素推动。但赫兰德称,“未来九个月,随消费者被迫使用替代品,市场供求将恢复平衡.短缺是根 本性的,但精铜库存已没有降低的余地了,因其接近最低运转水平,未能满足的需求将通 过替代品解决。”因塑料管可替代铜管,铜管需求尤其受到威胁。

  中国因素变弱将改变铜市供求格局

  随着伦敦铜的连续上涨,上海铜终于摆脱了萎靡的状态,但在行情的演变过程中,上海铜将会继续扮演其“跟随者”的角色。而且,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冶炼产能增加、高铜价以及废铜直接转化,将使得中国因素的影响变弱,从而改变精铜供求格局。

  8月份精铜资源依然过剩

  今年1-8月精铜同比供应增量比1-7月增加了8.6万吨,但是1-8月铜材产量同比增量比1-7月增加了7.4万吨,包括部分废铜直接加工铜材。因此相比7月份,8月份国内精铜资源过剩有所加大。

  精铜资源的宽松还可以从上海的贸易升水上找到痕迹。目前上海贸易升水已经从前期的110/120下滑到50/80的程度,而由于缺乏买家的响应,升水一度降低到20以下。由于上海现货偏软,进口点价将亏损,因此一些进口贸易商进行了回售,回售导致亚洲地区库存8月份上升了7200吨,9月再度上升了2万吨。

  虽然今年后三个月内铜业将迎来生产旺季,不过今年铜材产量的增长率从去年的20%以上回落到目前的10%左右,显然具有深刻的调控背景。虽然电力设备的增长还在延续,但是宏观调控政策已经从各个方面潜移默化,对其他需求形成一定的抑制,降低了增长率。同时高铜价促使更多加工企业利用废铜进行直接转化,形成冶炼产能的变相增加。

  国内进口点价已经3个月持续亏损,通常情况这将阻挡进口步伐,从而帮助国内消化库存。但是8月的大量进口却加大了过剩,“信用证融资”是进口商的主要动力。上个星期以来,进口点价的亏损情况有所缩减,这可能促使融资活动在9月继续盛行。如果9月进口依然保持高水准,伴随国内精铜产量的增加,废铜的直接转化,铜材产量增长率受阻,国内将在第四季度形成精铜供应过剩,国外机构原先判断的“强劲的中国因素”将对整个精铜供求体系造成动摇。

  现阶段,内外盘的关注点有所不同。

  目前国内首要关注的就是产量增加、进口增加后的资源过剩,精铜以加工商库存的形式广泛分布在各个企业。一方面大型加工企业面对手中的原料备感棘手。因为在目前的逆价差情况下,卖出保值的成本很大,而不保值的开口风险又是难以估计。所以只要现货价格有所起色,就会想办法尽量摆脱部分库存;而另一方面,小型即用即买的加工企业对高铜价依然难以承受,36000元以上的现货价格不被用户所看好,高价格导致现货需求增长乏力使投资者形成对后市不甚乐观的判断。

  不过,由于中国铜价体系早已纳入世界范围,而且整个世界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的状况也有所区别,所以1997年上海铜领跌的格局尚不能出现。前期伦敦铜价回调,上海铜价充分进行差价调整滞跌于伦敦铜。目前伦敦铜价领涨,上海铜价尾随而涨幅略小。

  上涨主要来自空方止损

  必须承认,多头的力量仍然控制盘面。在关于商品的买盘骤然出现时,多方轻松创出新高。不过持仓报告显示,三天的大幅上涨过程中主要来自空方的止损,伦敦方面总持仓下降到不足20万手,目前的多头力量只是在维持,而不是继续大量买进。而纽约方面也只增仓2000手,这和以往的增仓上攻行情有所区别。

  根据CFTC持仓显示,一段时间以来,技术性的资金越来越多地离开多方阵营而加盟空方,但是目前的逆价差依然让空方付出不小的持仓成本。而一旦价格出现上涨,其止损动力非常巨大。而商业方面的空方,依然遵循冲高抛空,回落平仓的原则,它们前些天底部刚刚退场,现在又可以开始在高位进行拦截了,这部分资金今年多次重复这一战术,效果相当不错。

  国外机构对中国明年的消费增长率仍然报有很大期望,他们认为如果配合西方国家的消费回升,铜供需上只是增加了少量库存而不会形成大量过剩。但是就如“

原油价格过高必然导致油品消费减退”一样,过高的铜价同样将使得部分消费出现弹性减缩并出现替换。尤其在中国,产品的标准化不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大行其道。中国的消费增长回落一定会冲击国外机构原先的判断,当他们充分认识到原先判断中存在的错误时,铜价也许早就走上回调路途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