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研究报告 > 正文
 

大越九月小麦评论:国内小麦市场仍保持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7:47 大越期货

  9月份,国内小麦现货、期货市场总体仍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行情沉闷依旧,现货市场上,传统的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旺季并未明显出现,优质小麦价格保持平稳,期货市场则长时间限于区间震荡走势,多空呈胶着状态。

  一、现货市场

  8月份小麦价格保持平稳,市场预期进入9月份后,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来临,小麦现货价格将会出现一波小幅上涨行情,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现货价格不涨反跌。9月中、下旬,华北地区小麦收购价格、出库价格价格呈现出小幅下跌态势,每吨下跌幅度普遍在10--20元。据报道,石家庄地区收购价格为1420元,河北最大的小麦购销企业柏乡县粮食储备库收购价格为1460元,出库价格为1500元,均比8月底下降10---40元;山东菏泽收购价格为1390元,出库价格为1430元,比8,月底下降20元;河南安阳白小麦收购价格为1360--1400元,下降20元。销区小麦价格也大多下降,幅度大致与主产区相当。

  小麦现货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国储小麦收购结束,面粉需求不旺,国储的政策性收购给小麦价格提供了一些支撑,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小麦价格。但随着国储收购的退出,小麦价格受此影响的支撑作用逐步减弱,近期小麦价格小幅下跌可以看作是对前期市场的回归。另外国内面粉加工已基本没有了淡旺季区分,目前面粉行业加工能力过剩,为保持市场份额,竞争相当激烈,导致面粉市场行情低迷,进而影响到对小麦原料的采购。多数企业采购小麦也属于即需即购,不再有较大库存,即使在节日需求的推动下,也不会大量囤积,因此导致目前小麦、面粉季节性的需求高峰已不再明显。

  二、有关供需预测

  法国战略谷物公司(Strategie Grains)9月28日表示,2005/06年度世界小麦消费量预计将超过供应量,导致全球小麦库存进一步下降,但价格不可能同步上涨,因为主要出口国的库存量依然较大。

  该公司预计, 因消费量超过供应量,所以全球小麦库存将持续下跌趋势。 以往库存下降都伴随价格上涨,但本次情况不同,因为现在库存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国库存下降,其它主要出口国的库存依然很大,而中国自2000年以来库存一直在减少。预计2005/06年度世界主要小麦出口国库存为5100万吨,略低于上年度的5300万吨,大大高于2002/03年度的4300万吨。因此主要出口国并不担心库存下降,事实上,小麦的供求状况相当平衡。

  三、期货市场

  9月份郑麦期货行情总体比较平淡,受趋势感不强以及“十一”长假影响,日均成交量大幅下降,期价运行的区间大多时间在8月份形成的整理平台内,即WS601在1620-1650元,WS605在1665-1695元之间。但29日的一根带量长阳,宣告长达2个月的震荡盘整结束,市场选择向上突破,后市仍有上涨动力。

  目前多头主力积极增仓,以WS605合约为代表的远月合约,技术上已经积聚了向上运行的能量,但在WS605合约增仓放量之时,WS60l合约价格涨幅较为有限,故对后市上涨空间不宜看得过高。目前WS605与WS60l的价差在70元以上,如果到90—100元,则可以考虑跨月套利,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合约的价差将再次缩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